别把警示教育片当“故事”看

2017-08-31 20: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咸康彬

作者:咸康彬

  近期收看了省纪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永不停歇的征程》及枣庄市纪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沉沦》,笔者感触良多。警示片以近年来省市纪委查处的腐败案例为典型,真实地披露了一些领导干部受社会上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的影响,放松了对世界观的改造,经受不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热衷于吃喝玩乐,流连于灯红酒绿,沉湎于声色犬马,最终跌入权色交易、权钱交易的犯罪深渊。

  从观看的党员领导干部反映,绝大部分能够在思想上受到强烈的震撼和教育,直触灵魂深处、令人振聋发聩,起到警示的作用。但也有极少数领导干部观看警示片“走心”,把自己当成“吃瓜群众”,抱着“看戏”“听故事”心理,对腐败细节津津乐道、品头论足,警示教育片在他们眼里俨然成了街头巷尾的调侃笑料。如此一来,不仅达不到警醒警觉警戒应有的效果,还可能导致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平淡化、庸俗化。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警”的意思是注意可能发生的危险,戒备,告诫;“示”的意思把事物拿出来或指出来使别人知道。我们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的目的就是促使党员领导干部把反面典型当作一面镜子,照一照自己,看看别人身上的“病灶”自己是否也存在;如果换作自己,在金钱和美色面前是否能抵得住诱惑、抗得住“温水煮青蛙”的围猎、守得住底线。如果把一部警示教育片仅仅当作一场电影、一篇故事浮光掠影而过,没有反思和收获,那就背离了警示教育的初衷。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世上没有人能够保证自己身上没有缺点,既然存在缺点,就有可能被“有心之人”盯上,把你拉上“贼船”。如何预防?这就需要你借鉴别人的过错来警醒“重蹈覆辙”。“邻里失火,自查炉灶”。贪官的忏悔,既有个性的反思,又有共性的教训。而有的领导干部在看到贪官泪流满面的忏悔时,却抱着“听故事”的心态一笑置之,不能从中汲取惨痛教训;当看到从贪官住处起获巨额金钱、黄金、珠宝时,却从眼神中流露崇拜、向往的神情,更做不到“前车之鉴,后事之师”的教训。如此观看警示教育片,不仅达不到警示教育的效果,甚至可能南辕北辙。

  古人云,“小事当慎,小节当拘”。警示教育没有局外人。若不引以为戒,就会重蹈覆辙。领导干部只有做到“吃一堑,长一智”,认真吸取教训,才能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才能锤炼出“金刚不坏之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