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保密安全的坚强防线

2017-08-31 21:03: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月世

作者:王月世

  保密是纪律审查的生命线,也是市县巡察必须坚守的防线。巡察工作是一项政治性、纪律性极强的工作,做不好保密工作,不仅可能一事无成,并且还可能贻害一方。

  跑风漏气的结果有可能是灾难性的:一有“风吹草动”,有关巡察对象就会四处打探消息,利用各种手段“围猎”巡察干部;一旦“打草惊蛇”,有关巡察对象提前获知巡察动向或意图,就会提前设防、背后串供,致使有效证据毁灭、证据链断裂,导致随后的调查取证举步维艰;一旦举报人信息泄露,举报人很可能会受到打击报复,甚至会有生命危险,造成人人自危的“寒蝉效应”,不仅给巡察事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而且可能给党和国家的形象和信誉造成极大危害。由是观之,能否严守保密纪律,防止跑风漏气,也是市县巡察工作成败的关键。

  围绕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巡察工作目标,每一位巡察干部,都应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保密纪律,时刻紧绷保密这根弦,筑牢保密安全的坚强防线。市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认真履行保密安全主体责任,确保严格严密的保密举措,贯穿到巡察工作的全过程。要认真组织学习保密法律法规,签订保密协议,为每一位巡察干部戴上“紧箍”。要强化警示教育,通报典型案例,使每一位巡察干部认清泄密后果和应该承担的党纪、政纪和法律后果,拉起“警戒线”,敲响“警示钟”。要设置没有摄像头覆盖、无法有效窥视的举报箱,打消举报人顾虑。

  保密纪律还要向群众宣传,特别向被谈话人承诺,增强其安全感,鼓励其畅所欲言。每个巡视组都要配备专门保密电脑,定制有编码、不能随意撕毁的巡察谈话记录本,并配有专门的保险柜进行统一保管。要拉紧保密“督查线”,采取明察暗访、走访调研等方式,对巡察队伍作风纪律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保密和其他工作纪律的,进行严肃问责追究,确保纪律执行到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