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净与干事是党员干部的“标配”

2017-09-06 10: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秦培刚

作者:秦培刚

  近日,笔者到某单位办理业务时,听到有的干部在讨论:“干的越多出错就越多,就越容易被问责,什么也不干反而不会出什么事。”这种观点,实质是将干净与干事定位在了相互矛盾的两个对立面,认为干净与干事就像“鱼和熊掌”一样,不可兼得。

  干净,是党员干部的一条底线、一种坚守,考量的是“德”;而干事,考量的是“能”,是党员干部的天职。对一名党员干部来说,干净与干事犹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缺一不可。自身干净才能更好地干事,不干事,干净也只能是徒具其表,没有实际意义,二者同时具备是最基本的要求。

  追求干净而不干事同样是一种腐败。在我们身边,有那么一部分人,按时上下班,不贪也不沾,每天看似忙忙碌碌,其实是在“磨洋工”,虽然没有乱作为,没有给党和国家造成重大损失,却浪费了国家行政资源,损害了群众利益,败坏了党风政风,是另一种形式的腐败。为官避事平生耻,对一名党员干部而言,在其位就要谋其政,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如果只是拿着党和国家的薪水而碌碌无为,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以追求干净为幌子为不干事“遮羞”,是典型的为官不为,典型的昏官、庸官,不仅对不起党和国家的培养,也会为人民群众所不齿。

  要在追求干净的同时加油干。邓小平同志曾告诫全党:“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有位必须有为,有为才能有位,作为党员干部,只有想干事,多干事、干成事,才能为群众所认可,为工作所需要,才能在更宽广的舞台上展现自己。一方面,要自觉增强纪律规矩意识,用好手中的权力,做到廉洁从政,确保自身“干净”;另一方面,要牢记责任与担当,主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脚踏实地,“撸起袖子”“扑下身子”,做忠于职守、不负众望、不辱使命的“实干家”。

  让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有舞台、有地位。习近平同志在考察山西时强调,要让干净的人有更多干事的机会,让干事的人有更干净的环境,让那些既干净又干事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施展才华、脱颖而出。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进一步探索建立健全奖惩激励机制,让埋头苦干、忠诚干净者受到褒奖重用,让不干实事、弄虚作假者没有市场,对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敢于给位子、搭梯子,让流汗者不流泪、辛苦者不心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