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庆节点举报是群众监督的有效方式

2017-09-19 10: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程贯与

  作者:程贯与

  中秋国庆临近,为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防反弹回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中秋国庆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专区“每周通报”栏目将从9月20日起,集中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党员干部认为抓八项规定落实是一阵风的思想已经彻底消除了,但是随之而来的各种隐身和变异“四风”现象,至今仍未清除,由于不易被发现,发挥群众监督,特别是纪检监察官方网站网络举报的优势,成为最为安全、快捷、有效的方式。

  持久战的打法就是要抓节点,步步为营,注重每一个举报信息的收集处置,用及时迅速的回应增强举报人参与举报的正向激励。每逢节假日,比如中秋、春节等中国传统节日,走亲访友,礼尚往来,这本是无可厚非的事情,可总有极少数人偏偏要动歪脑筋,变着法套用公家的钱行个人之私,私人的朋友来了,用公款吃喝招待,送节礼变着名目让公家报销,好友相聚到景点旅游非要公家报销门票,车改了,公车不敢明目张胆地使用了,还有变异为使用私家车而公家加油的,等等,对这些歪风习气,人民群众极度反感,也可以说深恶痛绝,传统节假日时段,因为相对集中,中央纪委推出“举报曝光专区”,正像高悬的监督之利剑。

  攻坚战的打法就是要敢于碰硬,敢于曝光,形成震慑,向任何违纪违规者发出明确的信息:“以身试纪”,必被惩治。9月20日起,中央纪委网站集中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违反八项规定的人和事,意在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对号入座,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于点名道姓曝光的威力,网上曾有流传的故事可以佐证:有的领导对人讲,不怕处分,就怕曝光,处分了,如果只是小范围通报,毕竟知道的人数少,一旦点名道姓曝光,现在这个网络信息发达的时代里,则无处藏身,不单当事人“面子上”不光彩,就连当事人的领导也会感觉“面上无光”,无形之中就形成了很大的压力。曝光,可谓抓住了“四风”问题的软肋,这次中央纪委照例推出举报曝光专区,无论是否会有“很大收获”,但是一定会有标本兼治的效果。

  标本兼治、长效机制的作风建设时代正在迎面走来,或许有一天,中央纪委不用每逢节假日开通举报曝光专区了,因为遵规守纪成为了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