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新时代执纪“铁军”

2017-10-31 09: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韩见海

韩见海

  “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承担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任的纪检监察干部,理应在引领风气、带头实干、以德服人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全面增强监督执纪本领。

  保持一身正气,当好正义化身。“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执纪者的言行正气凛然,就会增强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纪检监察干部身处特殊岗位,手中都或多或少掌握一定权力。如何正确看待这份权力,正确行使这份权力,值得每名纪检监察干部深思。面对权力,每名纪检监察干部要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在张口的时候要揣摩揣摩这话该不该说,在伸手的时候要掂量掂量这样做后果是什么,在迈腿的时候要考虑考虑这地方该不该去。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时刻想到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始终一马当先,发挥表率作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真正担负起管党治党的责任,坚持讲党性、讲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决不搞通融,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决不讲条件,对违反原则的人和事决不留情面,对工作不力和作风不正的干部决不姑息迁就,对出了问题的干部决不包庇袒护,坚决从严监督管理干部。要把心思用在工作上、用在干事上,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集中精力抓落实,以扎实的工作作风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做到一片冰心,树起自律标杆。淡泊名利,追求事业,甘于奉献,是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具备的素质。古人说:“甚爱必大费;多藏必厚亡。故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有人说“人生最大的烦恼是欲望,最大的祸根是贪婪”,这话不无道理。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应当做到名利上知足,能力上知不足。只有全身心投入到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投入到纪检监察事业中,才会活得更加充实、更加幸福。总之,人生在世,追求的是一份生命价值和意义,只有牢牢记住道德和法律基准底线,其人生追求才是合乎社会共同价值的,才是安全的、健康的,才是有益于自己、也有益于社会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