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干部尤须增强“四个意识”

2017-11-07 14: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进贤

李进贤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压倒性态势形成、反腐斗争依然严峻复杂形势下,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政治机关,党的纪律守护者、引领者,无论思想、政治,还是行动上,尤须增强“四个意识”,站位更高、信念更坚、修身更勤、执纪更严,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要管好“绝大多数”,又要监督“关键少数”。必须充分认识“民心在收拾,民意在回暖,生态在净化,规则在改变”新时代大势,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加强政治历练,把讲政治贯穿党性锻炼全过程,落实到全部纪检工作中,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政治勇气、政治智慧、政治担当去解决实际问题,用政治标准、政治尺度、政治效果去检验执纪成效。自觉守纪律讲规矩,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用纪律约束、管住“绝大多数”,充分用好“抓重要节点、抓具体问题、抓执纪监督、抓通报曝光”等有效手段,让顶风违纪者“长记性”,让心存侥幸者“收住手”。

  要突出“抓早抓小”,又要防止“抓大放小”。讲大局,增强大局意识,首要问题是找准职能定位,科学用好“四种形态”。“抓早”要立足抓苗头抓倾向,突出抓小事抓小节,注重细节小事,多积“尺寸之功”,最终实现落细落小。同时小问题上早提醒、早处理、早打招呼。尤其执纪审查,立足解决执纪失之于“宽、松、软”问题,加强日常监督执纪、提醒教育,有效避免小错酿成大祸,小案养成大案,真正做到管理爱护干部,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要不怕得罪人,也不能袒护人。“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忠诚是党员干部首要的政治品质。维护核心,忠诚最重要。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忠诚就是敢于担当、严格执纪,既要敢于“红脸”,还要敢“唱黑脸”;既要不怕得罪人,还要敢于得罪人。自觉增强核心意识,听党指挥、对党负责、为党分忧,在风险考验面前,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切实发挥好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能作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监督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要守好“底线”,又要追求“高线”。要增强看齐意识,追求高线是旗帜、方向,守好底线是关键、根本。对纪检干部而言,党规党纪、六大纪律就是底线。违反纪律、破坏规矩都不是小事小节,小节上过不了关,必然大节上不过硬。必须摒弃“他人中枪自己未必中弹”的侥幸心理,克服“以人之常情、情之常理”的麻痹心理,自觉远离“小嗜好、小意思、小圈子”,坚持用底线构筑“堤坝”,用高线引领“灯塔”,知敬畏、存戒惧,主动向高线标准看齐,严格用纪检干部标准要求自己,用党的纪律和规矩约束自己,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始终保持好纪检干部政治本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