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敬畏权力

2017-11-07 15: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娜

杨娜

  近日,一则掌掴女民警的视频被传得沸沸扬扬。一名自称是“纪委工作人员”的男子驾驶车辆违章后面对女民警的执法出言恶意辱骂、扇交警耳光,并威胁交警。目前,云南省纪委已经给予该男子行政记过处分,清理出纪检监察系统。

  看到这则消息,我不禁要为云南省纪委点赞。长期以来,广大纪检干部忠于职守、勤奋敬业,查处了一大批“老虎”“苍蝇”,赢得了党和人民的信赖。但是,纪检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同样存在发生违纪违法行为的条件和土壤,不具有天然的“免疫力”,纪委系统也不是保险箱。近年来,各级纪检组织一直秉承“打铁必须自身硬”,对纪检干部内部的违纪问题从快从严从重处理。5年来,中央纪委机关立案查处22人,组织调整24人,谈话函询232人;全国纪检系统处分1万余人,组织处理7600余人,谈话函询1.1万人。这一方面说明我们的反腐败不分内外、没有禁区,彰显了清理“灯下黑”的决心。另一方面也说明了腐败在纪检系统内部也是存在的,必须要下大气力治理。

  正人必先正己。纪检机关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纪检干部要有更严的纪律性、更强的警惕性和更高的自觉性,才能肩负起监督执纪问责的重任。如果滥用权力,拿人民赋予的权力当做自己牟利的工具,为了利益蒙蔽了双眼,就会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而监督者必先受监督。纪检监察干部要将自我约束同接受全党、全人民的监督结合起来,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把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记于心、践于行,严字当头,做出表率,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指出:“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三个不能有”彰显了党中央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也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敬畏权力,谨慎用权,切实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以纪检干部公廉形象,赢得群众实实在在的认可和支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