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代的“打铁人”

2017-11-24 10: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璐璐

高璐璐

  纪检干部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做好“打铁人”,以崭新的姿态迈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作为“打铁人”,首先要锤炼过硬的自身素质:要坚持原则,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在现实的社会中,工作时难免会遇到为人情所惑的情况,最可靠、最正确的选择,就是按原则去办,按照党纪国法去办,这就需要纪检干部要有坚定的思想信念 。在政治方向上,要始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立场上,要始终以党和人民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高度自觉、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在政治观点上,要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纲领不动摇。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要求,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铁的纪律,做忠诚于党的事业的干部。

  要成为素质高、专业性强的纪检干部,敢于担当必不可少。要把“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基本做人准则”,永葆纪检队伍政治本色;要身带正气,敢讲真话、敢讲实话,就是要能将实际情况实事求是的、不偏不倚的反映出来,无论是对上级、对领导还是同事,都应该把实际问题讲清、说透;要善于发现问题,能在动真碰硬时做到理直气壮,并能把对问题的不同看法说出来,为组织决策提有效参考,只有这样才能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

  要有新作为,必须得有作为,慢作为、不作为是万万不可取的。纪检监察工作的不作为、慢作为势必会损害群众利益,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和公信力,甚至导致发展机遇丧失。问题越积越多,危害不可估量。这样看来,慢作为与不作为实质上也是一种乱作为。治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需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机制,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实施“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常态化考核机制,倒逼干部树立担当意识、破除“庸懒散慢”,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只喊口号毫无意义,必须身体力行。时代进步,纪检干部要与时俱进,用新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新的实践。除了必备的自身素质和政治思想要求,还要不断学习钻研纪检工作相关基础理论、业务知识、技能技巧,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和现代科学技术等,不断获取新知识、掌握新技巧,不松劲、不停步,才能再出发。比如,要善于学网用网,学会运用网络开展工作,积极主动应对和引导舆论,重要舆情要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善于运用手机进行学习,关注中纪委、省纪委等微信公众号,养成天天阅读、日日学习的好习惯,推动学网用网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业务水平的提高。此外,要多交流,交流也是一种学习,多与领导、同事交流工作心得,学习经验做法,不仅能开拓眼界、拓宽思路,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也会慢慢提高。

  纪检干部新时代要有新作为,要高标准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勇于担当作为,实事求是,履职尽责,增强本领,创造性地做好各项工作。要坚决服从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十九大作出地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等重大部署,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