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叶翠:党在基层的形象代言人

2017-11-28 16:40:00来源:大众网作者:戴文娇

戴文娇

  “翠叶春风忽已逝,化得暖风润民心”。这两天,济南市民自发悼念甸柳新村街道第一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叶翠。陈叶翠是山东省第一位直选的“小巷总理”,她以30年的奉献、30年的坚守,诠释着“党在基层的形象代言人”的光辉形象。

  脚下沾染了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陈叶翠坚持用脚步丈量民情,大到社区环境建设,小到下水道堵塞,陈叶翠从早到晚,都是围着居民的家长里短打转转,留下的70多本“民生日记”满满记录着群众的每次诉求。直到生命的最后一秒,陈叶翠含着泪向党组织道歉说,完不成组织给的任务了。再追悼会上,社区居民说起陈叶翠,不禁泪流满面,“陈书记就是被我们累死的,她一辈子住在社区,是离不开社区的老大姐”。

  “既然做了社区党委书记,就应该像我们党的一杆旗、一盏灯、一团火,更是一张网,把党和人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把百姓的所有事情都要兜在网里,不能落下任何一个有困难的人。”陈叶翠用一生诠释着基层社区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坚守着一名基层共产党人的铮铮誓言。她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坚持精益求精、始终走在前列,她在全省首次把专业社工服务引入社区,设立全省首家社区道德银行。

  一个党员就是群众中的“一面旗”,千百万共产党员的先进形象就是我们党的光辉形象。试想,如果每名党员干部都能做信念坚定的一杆旗,我党就能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主动权,党的声音一传到底;如果每名党员干部都能做照亮群众的一盏灯,那群众便会如石榴籽般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边,党的事业一往无前;如果每名党员干部都能做充满正能量的一团火,那在“两个一百年”奋斗征程上,星星之火定成燎原之势;如果每名党员干部把心结成团结奋斗的网,便能凝聚起全社会的最大公约数、最强共鸣点,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天地之间,莫贵于民;悠悠万事,唯民为大。”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作风建设在每名党员的一言一行之中,越是基层,与群众联系越紧密,越需要有过硬的作风。基层党员干部处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应该如陈叶翠般锤炼过硬的工作作风,始终秉持“向使特来抛海底,莒波赢得有清名”的情怀,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一言一行关乎党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克己奉公、无私无畏;始终秉持“济困扶贫挥雨露,走村串户历山川”的实干精神,攻坚克难,敢当作为;始终秉持“群众对自己满意了,才能念共产党的好”的朴素信念,将责任扛在肩上,不忘初心,不辱使命。

  当下,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不可否认,基层干部队伍中仍存在群众工作“能力不足”的硬伤、落实政策“何必当真”的观念、急难险重“放之任之”的想法,需对标十九大报告中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八项要求,锻造一批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基层干部队伍。如陈叶翠般锤炼过硬的群众工作本领,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锤炼过硬的狠抓落实本领,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党组织交给的各项工作;锤炼学习本领和创新本领,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创新性开展各项工作,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写道:“细想过来,每个人的生活也同样是一个世界。即使是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那个世界的存在而战斗。”陈叶翠走了,但陈叶翠精神永远留在她工作过的土地上,愿更多党员以陈叶翠精神砥砺自我,当好党在基层的形象代言人,拿出共产党人的真性情和好样子,好风劲力、扬帆起航、凝心聚力、破浪前行,用坚实的政治品格、无悔的坚守,让党的旗帜在人民心中高高飘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