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法治信仰“因子”

2017-12-06 11: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陈常国

陈常国

  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执法主体依法执法,领导干部要带头“奉法”,以上率下,才能激活民众的法治信仰“因子”,激发民众对法治尊崇和信仰的内在动力,更好地推进全面依法治国。

  执法知法,依法执法。首先要求执法主体强化法治思维意识,真正发挥法律权威性、公正性,切实保护民众的合法权益,让人民相信法律,依靠法律办事,自觉成为法律的尊崇者、奉行者,让法律温暖人心、深入人心,激活民众的法治信仰“因子”,从而形成全民守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领导干部作为党员干部的“关键少数”,带头奉法,影响和决定着社会大众对法治的态度。领导干部要重点抓、重点管,带头遵守法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护法,带头依法行事,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如此才能树法治权威,取民众诚服,激发信仰力量,才能带动社会尊法和守法。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守法、护法,本身就是最好的践行法治、普及法制。2017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国家机关首次被明确为法治宣传教育的责任主体。执法者要切实担当起“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在法治实践中,增强普法意识,增加普法考量,将法治的力量在不断渗入民众的日常生活,久而久之,当群众当遇到问题的时候,能够自觉运用理性去寻求法律途径的解决。这才是普法的意义所在,建设法治中国的必然趋势。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依法治国关键在于党能不能坚持依法执政,各级政府能不能依法行政。各级政府必须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执法程序,严格执法责任,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目前,我国的法治正在不断健全完善,关键在于如何执行。要切实做到依法执法,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切实解决好执法不规范、不严格、不透明、不文明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让群众真正感受法律权威所在、公正所在,看到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希望所在,从而形成对法治的尊崇和敬仰。

  法治明朗,政治清明。时代呼唤法治,人民期盼法治。只有法治深入民心,才能凝聚民心;唯有依靠法治,才能凝聚共识和力量,保证社会稳定、可持续的发展。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率先垂范,普通党员上行下效、当好模范。如此,法治才能真正深入人心,才能激发民众敬畏法律、信仰法治的内在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