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教育切勿“一课了之”

2017-12-06 11: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志华

张志华

  开展廉政教育是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题中之义,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廉政教育做得好、工作实,可以有效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纪、懂纪、明纪、守纪,切实筑起不想腐的思想堤坝。临近年关,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廉政教育更是成为了各地区、各单位必不可少的工作,廉政课往往是其中首选。

  然而,在现实中却有一些党员干部以当看客、找谈资的心态,把讲课内容当故事听,听完了事。更有甚者,利用廉政课的时间玩手机、打个盹、聊聊天,把廉政课当做一种工作之余的“放松休闲”。这和部分党员干部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思想散漫密不可分,同时也确实暴露出有些部门对廉政教育不重视,往往“一课了之”,将开会、讲话作为廉政教育的全部内容,走过场、做样子,徒具其表不见其里,没有认识到警示教育的政治性、严肃性,根本起不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和要求。

  廉政教育不妨多留点“后手”。廉政课作为一种普遍性的廉政教育方式,若只是单纯的“听听课”、“敲敲钟”,而不能真正的“净净心”,那么这种形式作用不大。廉政课的最重要意义在于通过解读理论、分析案例,让听者感同身受,醍醐灌顶,除了上课听讲之外,不妨多加点后手,比如课堂中多多增加互动环节、课业结束后展开集体讨论、布置一些随堂小测试,或者由请人上廉政课变成我要讲廉政课,强化廉政课的参与性、互动性和代入感,结合现实工作强化干部的岗位廉政意识,增强预防腐败的自觉性。

  廉政教育不妨多设点“难题”。廉政教育要用眼用耳用脑,更要身入形入心入,怎样检测教育的实效?可以给受教育人员设点难题。近年来开展的德廉知识测试就是一种不错的举措,廉洁立身、廉洁从政的各种规定,不仅要学、要记,更要考,并且将考试成绩和提拔评优挂钩,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明纪知畏。这种“难题”不妨推而广之,在新任党员培训、新任公职人员培训、重要岗位党员干部提拔交流增加廉政考试环节,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自觉遵守《党章》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规、条例的自觉性,把党风廉政建设和“一岗双责”落到实处。

  廉政教育不妨多搞点“花样”。多样化的廉政教育有利于廉政教育入耳、入脑、入心,也更能造声势、聚人气、求实效。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过去读报纸、念文件等形式已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只有紧跟潮流,不断推陈出新,克服生硬说教,春风化雨,才能以德育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现在,不妨多用用微信、客户端等新兴媒体,多向传统文化取取经、向外来先进文化学学习,通过知识竞赛、廉政短信、家庭助廉、演廉政节目、网上廉政展厅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针对不同对象确定主题和内容,走定制化路线,变固定时间学习变为随时随地学习,深入、创新地开展工作,让廉政教育也跟上新时代的步伐和潮流,焕发新的生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