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耕细作当好“播种机”

2017-12-06 11: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公翠萍

公翠萍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各部门首要的政治任务,学习好、宣传好是贯彻好、落实好的前提和基础。作为一名纪检战线的基层宣教干部,笔者在实践中体会到,当好十九大精神的“播种机”, 让十九大精神真正在基层落地生根,就要像有经验的老农一样,在精耕细作上下功夫,该有的环节和步骤一个都不能少。

  要“察好墒”。播种要选择墒情适宜的时候进行,太干或太湿都不行。这启示我们,宣讲也要摸准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需求脉搏,打“有准备之仗”。为此,宣讲前要先做一番调研,针对不同地区的具体问题,结合不同宣讲对象的关心关切,因地制宜、因人而异,注重对象化、分众化,根据需求“菜单”,联系实际讲,带着问题讲,这样才能“挠到痒痒处”、讲到心坎里,才能更好地解疑释惑、振奋精神、凝聚共识,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好地推动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要“备好种”。播种前,要去除污杂,只留下干净饱满的种子。对十九大精神的宣讲,也应有所取舍。要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做到“七个讲清楚”:讲清楚党的十九大的鲜明主题,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讲清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讲清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深远影响,讲清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讲清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对拿不准的、道听途说的、有歧义的、负能量的一概不讲。要想给人一杯水,自己首先要有一桶水。宣讲前必须认真学习备课,“备足种”、“备好种”,做到既全面系统又突出重点。

  要“摇好耧”。播种的关键在于摇耧是否均匀、下种深浅是否适中。宣讲十九大精神,也有一个度的把握问题,做到既能“高得上去”,又能“低得下来”。所谓“高得上去”,就是要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确立的重大思想、重大判断、重大战略和重大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所谓“低得下来”,就是要把自己摆进去,密切联系实际,分析身边的案例,上下结合、学深悟透,在认识上不断深化、行动上真正落实。十九大报告本身并不难理解,但要把报告的逻辑关系讲清楚,把报告每一句话背后的来龙去脉捋清楚,没有一定的理论功底和实践经验,是很难做到的。这就需要很强的理论“转化”能力,要创新表达方式、话语方式,善于运用生动的语言、翔实的数据和鲜活的事例,让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让十九大精神更有“时代温度”。

  要“补好苗”。播种以后,可能会有一些出不齐苗的地方,这就需要适时进行补苗。相应地,一次宣讲过后,也要进行“补苗”,这个“补苗”,重点是查找自身在宣讲过程中存在的“短板”,比如重点是不是不够突出、逻辑是不是不够严密、语言是不是不够生动、事例是不是不够鲜活等,请宣讲对象“挑刺”,找毛病、提意见,以便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完善和提高,使宣讲更具感染力、凝聚力和正能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