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为民初心,年轻干部大有可为

2017-12-06 11: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守云

马守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这是总书记对广大年轻干部的要求与期盼,更是关怀与厚爱。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是青年干部察民情、解民难的一线,是经风雨、长才干的“课堂”,更是是践初心、干事业的“沃土”。广大年轻干部要积极响应号召,投身到基层建设新征程,在基层的沃土中锻炼真本领、展现新作为。

  到基层去,做察民情、解民难的干部。“圣人无常心,以百姓之心为心。”作为年轻的党员干部,要以圣人之心为鞭策,从最开始就坚定站稳群众立场,树牢群众观念,克服高高在上的“干部”心理,抛却“镀金”的投机心理,学会与群众交朋友、结亲戚,用脚下沾上的泥土来丈量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年轻干部也只有到基层去,才能看到最真实的农村、了解群众最真实的想法,为群众带去最需要的实惠。尤其在当前的精准扶贫工作中,更需深入基层、走进一线,精准了解每一户、每一人的致贫原因,精准制定出最符合实际的脱贫措施,将党和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送到基层,将关系群众冷暖和生产发展的扶贫资金和项目送到群众手里,为实现全民脱贫,共同走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而不懈努力。

  到基层去,做经风雨、长才干的干部。“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古往今来,良才将相大都经历过底层艰苦环境的磨练。越是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重重的复杂环境,越能锻炼造就出优秀的年轻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早熟的果子长不大,拔苗助长易夭折”。广大青年干部要到基层广阔天地中去经风雨、蹲蹲苗,沉住气、沉下心,在基层的“大课堂”中经历风雨、接受考验,增长才干、砥砺前进。“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年轻干部只有在基层“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练就一身干事创业的本领,才能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走的更稳、飞的更高,逐步成长为对党忠诚、人民信赖、能力够硬的好干部。

  到基层去,做践初心、真干事的干部。“但愿苍生俱保暖,不辞辛苦出山林”。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而基层就是锤炼为民之心最好的地方。基层苦,它不是享清福、镀金装的“安乐窝”,基层难,更不是无所事事、混日子的“空闲地”。基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沿阵地”,是直面群众,任务重最、条件最苦同时也最需要好干部的地方。广大青年干部要将基层作为施展才华的平台,将人民群众作为守护的对象,将实干作为成事创业的法宝,在与群众的相处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群众观念,始终把为人民群众谋幸福作为干事创业的信条,用脚踏实地的努力换取群众的真心夸赞。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梦的实现尤需一代又一代青年的努力奋斗。广大年轻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到基层去,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放飞青春梦想,在服务群众的“最前线”践行为民初心,真正做到在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