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纪检干部如何有新作为

2017-12-18 14: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赵叶枫

赵叶枫

  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必须紧跟党中央步伐和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有所作为。要有所作为,就必须履行好自己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要把监督执纪问责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

  要真正“沉下去”。无论做什么工作,都必须调查研究,只有亲临现场、亲眼所见,亲耳所听,才能心中有数、话里有底,说话办事才能理直气壮,才能将工作落实到位。毫无例外,监督、执纪、问责三项工作件件需要真凭实据、真材实料。当前,个别纪检干部天天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写材料”,工作用“电话、微信”联系,不能真正沉下去,深入到社区、村检查、了解镇村干部工作作风和工作进展情况、发现案件线索。作为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只有真正沉下去、走下去、看下去、听下去,脚踏实地深入到社区、村与干部、群众见面,了解工作开展情况,了解干部作风情况,才能掌握、发现问题,才能有的放矢开展工作,将各种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才能确保干部尽心、尽力、尽责推进工作,才能让群众放心,真正发挥监督执纪问责的效用。

  要真正“红起脸”。“红脸出汗”是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所谓“红起脸”,就是要求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敢担当。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谋事,是新时代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时代要求,“红起脸”,就是要求破除生活中的“人情网”,不买“人情账”,不做“人情事”,实事求是,对工作中发现的违规违问题不掩饰、不逃避、不送“人情”,要敢于说不,要严肃查办,要做到“件件工作有回音、事事有着落”。通过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真正让干部自觉干事、干好实事、抓好工作,有所敬畏。

  要真正“守规矩”。严防灯下黑,是新时代对纪委工作的要求,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打铁还需自身硬,自身不正难正人。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不折不扣的严守规矩纪律,依规依纪办事,让规矩纪律运行常态化,严肃查处违反规矩纪律的干部,发挥规矩纪律的作用,让干部对规矩纪律产生敬畏,只有这样,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效能才能真正发挥效用,才能获得群众信任。

  新时代赋予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新使命,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继续新征程,切实履行职责,要在工作中真正沉下去、红起脸、守规矩,让工作落实真到位,让干部作风真转变,勇做党的事业推进者和开拓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