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开浮土见裂纹

2017-12-22 15:46:00来源:大众网作者:柏建全

柏建全

  日前,中央纪委公开曝光八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其中,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县原县委副书记、县长罗文祥帮贫困户搬迁变成了帮房企卖房一案,8名相关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读罢这起案例,禁不住要对海东市“一案双查”点赞。案中不仅对在任的责任人进行追责,已调离转岗和提拔的责任人同样没有逃脱。追责到位,让那些懒政怠政的领导干部体会到了党纪的威严,可谓大快人心。

  痛快淋漓的追责之外,通报还原了一个本应心系贫困群众的一县之长,如何运用障眼法将贫困群众安置到高档小区的过程。化隆县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未经研究论证、未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和县委常委会研究、未经招投标,可谓“一手遮天”;擅自决定团购500套商品房,政府对购房户补贴5万元,可谓花钱“一支笔”。不难看出,所有的政府支持其最终目的是让房地产公司卖房获利。

  有理由相信,化隆县上上下下8名相关责任人被问责的消息传出,民众会拍手称好。尘嚣落地,人们会问,千万政府资金被骗取,失职渎职行为如何定性?县长与房地产公司之间有无利益瓜葛?这才是案件的看点和群众的关注点,

  把工作精力放在搬迁扶贫上,固然可佳。打着扶贫的旗号,违规直接拨付扶贫搬迁危房改造等资金3150万元,非贫困户违规享受或骗取政府补助资金1160万元,把政策、资金偏向一家房地产公司,其亲民之心颇令人费解。对于“亲”“清”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领导干部,“亲”就是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清”就是清白纯洁,不搞权钱交易。房地产公司的困难解决了,至于案中原县长罗文祥与其的清白程度有待给公众一个交代。

  吹开浮土才能见裂纹。我们更应剖析化隆县将贫困搬迁群众安置到高档小区的“风雨”产生根源及成因。亡羊补牢犹未晚,让他人汲取教训,以免有人借用“人工影响天气”系统,做出比化隆县扶贫“风雨”更大的“冰雹”灾害,殃及贫困群众。我们相信,中央纪委即将开始持续3年时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定会清除扶贫领域的“雾霾”,还群众一个晴朗湛蓝的天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