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新四风” 杜绝“花样秀”

2017-12-25 10:31:00来源:大众网作者:石静

石静

  启航新时代,展现新作为。随着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国各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执纪力度愈严愈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庄严承诺振奋人心。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批示。新华社曝光了“四风”十大问题,揭露了“新四风”种种表象,抨击了“花样秀”不实陋习,为“新四风”画出了一张张不严不实的精准画像。其间,既有工作落实中的形式主义,也有文山会海上的“涛声依旧”;既有“只求领导注意,不求群众满意”的歪曲政绩观,也有把“现场”打造成“秀场”的假调研,走过场……十种表象句句入骨,切中时弊。反观周遭,“新四风”就如一面“照妖镜”,照出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少数党员干部身上的“反弹效应”,照出做表面文章、下表面功夫的各式“花样秀”,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跃跃欲试”。具体工作中,有的在领导面前夸夸其谈,在群众面前冷言冷语;有的走访群众玩“快闪”,唯恐群众提出问题诉求,给自己带来“麻烦”;有的抱怨工资待遇低,工作应付了事,只求做完不求做好;有的怕担责任,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有的扶贫工作不深入,停留在填表格做数据上;有的基层调研走马观花,不深入了解情况,不触及实质问题,摆摆架子就走,拍拍照片就撤,把为民服务看成“一场游戏一场秀”……殊不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服务真心不真心,工作认真不认真,群众的感受最深刻。“新四风”的种种表现,疏离了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鱼水深情,损害了党和政府的权威公信力,破坏了党和政府在广大群众中的光辉形象,着实要不得。

  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时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在中国梦的壮阔征程中,我们需要的是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担当者,是迎难而上、激流勇进、永葆青春本色的奋进者,绝不是躲在“新四风”外衣下的花架子,走在“花样秀”现场的假摆设,因此,警惕新四风、杜绝“花样秀”势在必行,必须常抓不懈,形成常态。

  水滴石穿,绳据木断;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只有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持之以恒抓实作风,才能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持久动力,才能为中国梦注入蓬勃生机。警惕“新四风”,杜绝“花样秀”,既需要相关部门真刀真枪执纪问责,动真碰硬狠抓作风,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监督体系,用纪律利剑封闭“四风”之门,也需要畅通线索渠道,打开社会各界、新闻媒体、广大群众的“监督之门”,更需要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升,强化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常修党性之德,常怀为民之心。只有这样才能清扫思想尘埃,压倒“新四风”苗头,守住初心,担起使命,形成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澎湃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