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经常“对表”

2017-12-25 10:54:00来源:大众网作者:陈常国

陈常国

  一说到“表”这个字,人们就会想到手表、钟表、秒表等用以戴在手上或身上的记时器具;想到任务表、分工表、统计表等各种记录工作情况的表格、表样;想到表率、表扬、表彰等褒奖人、鼓励人的词语。

  “表”同“意”不同。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要常对时间“表”、职责“表”、先进“表”,对“表”定“时”、定“位”、定“标”,不断增强自我完善、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和成效。

  要常对时间“表”,对表定“时”,把自己“紧”起来。“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时间是宝贵的,过去了就过去了,是不可“购买”和“回复”的。党员干部都在为党工作、为民服务,要做的事很多,如果时间观念不强,不是“一天事两天干”,一拖再拖,就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混天撩日、无所事事。这是时间观念差、进取意识差的具体表现,究其因这是个别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党性观念淡化,“四个意识”不强所致。“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新任务、新目标、新挑战,党员干部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拧紧发条,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干事创业中。

  要常对职责“表”,对表定“位”,把责任“扛”起来。党员干部职务、岗位不同,各有职责和分工,都有自己的任务和责任。“责任重于泰山”“责任胜于能力”。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强化责任意识、岗位意识,对照职务职责“表”,尽职尽责、尽心尽力,把该担的责任抗起来,把该完的任务完成好。要力戒能推不揽、上推下卸,当“甩手掌柜”等不担当、不作为、官僚主义行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必须有强烈的担当精神”,要有一副“有担当的宽肩膀”。党员干部履职行责,担当重任就要练好“宽肩膀”,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新党章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和工作水平,“用宽肩膀担当、靠真本领成事”,真正扛起新时代人民重托、发展重任。

  要常对先进“表”,对表定“标”,把榜样“树”起来。“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党员干部要有榜样意识、先进意识、表率意识。对标“先进”和“榜样”,学习“表率”品质和精神,努力对“表”定“标”,列出时间表,努力追赶超,最终让自己成为他人的“表率”。对“表”定“标”,体现了看齐意识。从大处讲,党员干部都要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上级党委看齐,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做合格党员、优秀干部。向小处说,就要向先进看齐、优秀看齐、榜样看齐、典型看齐,“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大事”“小事”都树立对表、对标的看齐意识,才能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更好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让看齐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勇立时代潮头,永远走在新时代前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