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除懒政怠政这颗“软钉子”

2017-12-29 17: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守云

马守云

  近日,一则陕西省志丹县居民带着户口本、身份证到房管局申请廉租房却仍被要求去派出所开户籍证明,派出所“怒怼”房管局的新闻引发网友热议。这不是第一次爆出此类手续繁琐、开具奇葩证明的新闻,之所以次次引发热议,就是因为这类问题不少群众曾遇到过,感同身受才会更加愤慨。“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让群众跑断腿的手续繁琐之弊,暴露了个别部门服务意识的淡薄、对群众诉求的淡漠,也是“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事难办”的具体表现,我们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采取针对性措施解决。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实施“微笑工程”,开设“便民热线”,领导“公开接访”,以前“难进的门”敞开了,“难看的脸”好看了,这都是作风建设亮丽名片的闪光点。但“四风”问题树倒根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隐形变异,个别单位部门虽身段放低、但心气儿仍高高在上,形成新“衙门作风”,推诿扯皮“踢皮球、打太极”、办事拖沓敷衍、“管卡压”变“推绕拖”,面对群众当起了“笑面虎”“招财猫”,就是不为群众办实事。“华而不实,怨之所聚也”,这类懒政怠政同样让群众深恶痛绝,放任下去,就会衍变成隔开党和人民的那堵冰冷的墙。

  “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民心就是风向标,群众对新“衙门作风”的不满,就是我们坚决防范和惩治的重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满不满意,是检验作风建设的唯一标准”,作风建设成效,最终评价权在群众手中。因此,深化作风建设,让群众事好办,首要是站稳群众立场,清除内心的“衙门做派”和“官老爷习气”,秉持一切为了群众理念,找准人民“勤务员”的角色定位,做到倾听民意、解决民困,才会收获民心。

  拔除懒政怠政这颗“软钉子”,必须稳准狠。要发挥制度刚性作用,从体制机制上解决简政放权不到位、工作流程理不顺、信息公开不到位等问题,万不能让出台制度、优化流程成为“面子工程”,要将制度不打折扣付诸于服务群众的实践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找准薄弱环节,即知即改、整改到位,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让群众更真切体会到作风建设成效。纪检机关要动真碰硬严查严惩,将习近平总书记对作风建设批示精神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实践中,着力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难于发现、难于定性问题,增强责任意识,强化使命担当,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向“新衙门作风”宣战,把不作为、慢作为的懒政怠政习气一扫而空,把让群众“如鲠在喉”的“软钉子”坚决拔除,实现门好进、脸好看、事也好办,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舒心满意的办事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