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考核评优谨防“轮流坐庄”

2017-12-29 17: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辛董超

辛董超

  年终岁尾,各单位年度考核进入“繁忙季”。被考核单位之间依据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亮分数、排名次、出通报,对于提升单位之间比学赶超意识,整治“为官不为”“为官慢为”都具有重要意义。但是笔者发现,部分单位考核优秀等次出现“轮流坐庄”的形式主义倾向。

  不容否认,各单位之间在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当中,不断地对标提标,呈现百舸争游的良好局面,自然会出现“岁岁年年人不同”的情况,这种现象是值得称赞和推广的。但是,我们也必须要直面这样的问题,少数单位工作重“面子”,不重“里子”,平日里不下苦工,到了年底为了考核优秀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为考核而工作,对考核权重小的工作得过且过,对考核权重高的工作“淡妆浓抹”。有的寻求外力支持,到上级部门“公关”,找相关领导“说情”。有的“临时抱佛脚”,挖空心思写汇报、“东搬西凑”整材料,对成绩注水分,对问题和不足“选择性失明”。而拥有考核大权的上级单位,可能因为定力不足,抹不开面子,违心给个优秀;也可能“不求甚解”地翻阅档案,“走马观花”地现场查看,陷入“纸上考核”的泥淖,找不出单位之间的真实差距,只好轮流给优秀。更有甚者,少数考核单位拘泥于“大家一团和气”,在考核上大搞形式主义,通过“轮流坐庄”在被考核单位之间搞平衡。

  反观现实,少数单位考核确实存在平时不算账,年终凭印象的情况,考核单位与被考核单位围绕着考核细则“心照不宣”唱起“双簧戏”,明指标被潜规则代替,暗箱操作的过程让其他人难以察觉猫腻。最终这样的考核结果失去了应有的公平、公正、公开,让考核陷入形式主义的窠臼,难以发挥作用,产生“劣币驱逐良币”效应,让潜规则横行,让真心实意做工作的单位寒心。单位考核优秀等次“轮流坐庄”,是典型的形式主义顽疾,影响的是各单位干事创业氛围,侵害的是党和政府公信力,必须坚决予以纠治。

  要摒弃“轮流坐庄”的形式主义,首先要落实好考核制度,要进一步完善考核标准,尽可能量化考核指标,减少“自由裁量权”。考核者在考核过程中要严格考核制度相关规定,建立考核台账,开展“日志式”管理,增加日常评议在年度考核中的权重,坚持日常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对搞“纸上考核”的严肃处理,动辄则咎,挤掉“水分”,留下“干货”,让考核结果真正经得起推敲。其次要坚持民主考核,拓展社会公众参与考核渠道,提高社会公众话语权重,引入社会第三方评价机制,对考核结果要公开公示,让考核在阳光下进行,让形式主义无处躲藏,进一步提高考核结果准确性。再次要强化成果运用,发挥好考核结果“指挥棒”作用,将考核结果与各单位评先树优、晋升提拔、预算额度分配、精神文明单位创建等项目挂钩,对考核不合格的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依规依纪进行处理,倒逼各单位用功在平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绩观,兢兢业业、追求实效,年终考核获得好成绩自然水到渠成、名副其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