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不落实”的思想障碍

2018-01-08 11: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贾冬妮
 贾冬妮

  近日,重庆市制定《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工作方案》,要求以“表态太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为突破口和切入点开展专项整治。

  狠抓落实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时就要求,“抓落实来不得花拳绣脚,光喊口号、不行动不行,单单开会、发文件不够,必须落到实处” 。

  抓落实是“老话题”,却是现实难题。现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在落实中央和上级决策时,仍存在“决心在嘴上,落实在纸上”“口号喊得响,关门不干事”“政策空中转,就是不落地”等现象。长此以往,抓落实的“老话题”必将变成不落实的“老顽疾”,让百姓深恶痛绝,贻误事业发展,损害党的形象。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抓落实,关键是人。一些地方和部门之所以会出现“落实”变“落空”现象,干部思想没跟上、认识不到位是很大原因,不想、不愿、不会仍是落实路上的“拦路虎”。狠抓落实,必须破除这些思想障碍,以观念之变促行动之实。

  抓落实,须破除“随意应付”的懈怠思想。“干部干部,先干一步。”干事创业是做干部的基本要求。但有的干部却信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对自己的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做得好”,遇到问题就回避,看到矛盾就上交。不敢担当、不愿碰硬,这样抓落实只能是“蜻蜓点水”,流于形式。只有以担当意识扛起自己肩上的责任,敢于啃最硬的骨头,敢于挑最重的担子,才能把工作干到实处、抓出成效。

  抓落实,须破除“急于求成”的“面子”思想。“享天下之利者,任天下之患;居天下之乐者,同天下之忧。”抓落实的目的和落脚点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但有的干部在工作中却“唯上不唯民”,喜欢搞周期短、见效快的 “面子项目”,只求领导看得见。这样的落实只会把“民心工程”变“伤心工程”,失掉了人民的信任。抓落实应有民生情怀,把落实的重点放在惠民利民的措施上,解决群众生活的切实难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抓落实,须破除“弄虚作假”的侥幸思想。“君子务实”,实事求是是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但有的干部却习惯“撸起袖子不干活”,妄图用假把式欺骗群众、欺骗组织,即使装得再像也只能“瞒得了一时、瞒不了一世”。群众和组织的眼睛里是揉不进沙子的,这样的落实只会“偷鸡不成蚀把米”,害了自己、延误发展。出实招、做实功、求实效才是干工作的正确“范式”,党员干部要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真正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

  抓落实,须破除“主观臆断”的盲目思想。“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在新形势新任务面前,我们的学习没有止境。但有的干部却故步自封、止步不前,不主动学习上级精神,致使理解政策有偏差、落实政策出问题。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就要求我们党“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只有以学习强本领,对政策学通弄懂悟透,才能在落实上不打折扣、干出成效。

  行动最具有说服力。党员干部要端正思想抓落实,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以奋斗的姿态踏踏实实走好新时代的新征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