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除腐败亚文化,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

2018-01-18 15: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利华
 王利华
  前不久,《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了一些地方的群众办事难,托关系、送礼成风等问题。报道指出,在腐败亚文化的影响下,似乎求医、求学、求职都得求人,办企业、上项目、买房子都需要找关系,“有关系走遍天下,没关系寸步难行”。

  所谓“腐败亚文化”,一般是指腐败群体乃至整个社会对腐败行为和腐败现象的一系列畸形、扭曲、反主流的判断与认知,是对腐败的麻木和宽容,甚至习以为常。它具有很强的渗透性和扩散性,一旦流行开来,就会败坏社会风气,扩大社会对腐败的容忍度。近年来,虽然我国反腐力度不断加大,但是当前反腐倡廉建设与公众期待仍有较大差距,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腐败亚文化”的蔓延为腐败的滋生提供了土壤。在“腐败亚文化”的持续熏陶下,使搞边缘腐败者不以为耻、不以为羞,甚至演化为一种心理需求,成为某些人的生活方式,在人们的思想、认识以及官场行为、监督管理等方面,都表露出许多令人忧虑的现象。

  其实,相当多的边缘腐败,都至少属于违纪,也就是说,对于边缘腐败,几乎都有相关的“不准”和“严禁”的党纪政纪条例限制着。然而,为什么屡禁不止,乃至不断的泛滥呢?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对边缘腐败或认为违规不违纪、违纪不违法,或存在着“法不责众”的错误观念,在落实规定时,常常失之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不必讳言,很多条文不是刚性的而是弹性的,形象的说,不是高压线,而是橡皮筋。也就是说,对边缘腐败的监管存在着相当严重的软弱化现象,有些地方和单位对边缘腐败的监管甚至完全丧失,这就在无形中使搞边缘腐败者无所忌惮。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腐败零容忍”、“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显示了党和国家在反对腐败及亚腐败上的明确态度和坚强决心。要治理“腐败亚文化”,首先要建立净化预防体系,通过加强公职人员队伍建设和构建和谐的社会廉政文化氛围,在全社会倡导对腐败“零容忍”的廉洁价值观,挤压腐败亚文化的生存空间;其次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建立起持久有效的权力控制机制,用完善的制度来规范权力的运行,保证公民权力咋民主法治的轨道上规范运行;最后要强化社会各方面的综合监督,明确独立的廉政权威监督机构,高度重视新闻舆论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多管齐下,全方位多层次防治腐败“亚文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