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吧式”的培训要不得

2018-01-18 15: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咸康彬
  近日,笔者在参加市、区两级分别组织的培训学习中,却发现了一个尴尬的现象:台上的老师认真讲课,台下大部分学员在玩手机,心不在焉,出现“剃头挑子一头热”的现象。老师在讲台讲得绘声绘色,而学员在下面却玩得不亦乐乎,有的看新闻、有的打游戏、有的聊天、有的看网络小说等,那真是千姿百态、形态各异,就像在网吧里一样,一个个沉湎于网络,完全忘记了身在课堂。所以如果玩手机成为培训的一道风景,那么组织这样的培训学习就仅仅是一个形式,还有多少效果和必要呢?

  就现实而言,虽然每逢培训学习都有具体要求,但总是有些学员不能按规定执行。当前,很多学员把一些培训学习当成是“人到就可以了”,而至于是否真正用心听了,无关重要。主办方几乎也站在“维护大家面子”的立场,只要不缺席,认为“人到了”就可以了,更别提严肃课堂纪律,导致培训课堂出现“你讲你的课,我干我的事”的尴尬局面。这种现象,不但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而且还令培训的预期目的和效果也难以达到。

  如此网吧式的培训,何谈培训效果、何谈培训成效、更何谈学到了知识。再翻一翻此类学员的笔记,有的寥寥几笔应付差事写个课题、有的龙飞凤舞不知所云、更有甚者笔记本一字未写。即便培训期间,组织交流发言、撰写心得休会,但又有几个人真正用心去思考、去写、去谈,大多数在网上这抄一段,那拼一行,人云亦云,糊弄过关。这样的培训学习,只能说是浪费时间,辜负了主办方的初衷,更是对讲授老师劳动成果的践踏,如此培训不办又何妨。

  “培训期间玩手机”是不注小细节,违反大纪律的问题,是缺乏大局意识,庸懒散、思想态度不端正的表现。“小细小节是一面镜子”,一个小动作就能反映出个人的综合素质和思想境界到底有多高。换位思考,若坐在讲台的人是你自己,满眼望去低头玩手机的人“黑压压”脑袋一片,不知内心难不难受?培训中的这些不正行为,一方面凸显了干部作风转变的不彻底,一方面也反映出培训纪律的松散和随意。当然,我们也要透过培训中的这些现象,寻找更为深层次的问题,形成对诸如作风涣散、形式主义等问题的有效切入,并于切点处仔细剖析,找出病根,对症下药,从而不断严肃纪律,提高培训质量,强化作风建设,真正破解“台上热、台下冷”“讲师热、学员冷”的培训窘境,切实使培训出效果。

  面对这种网吧式的培训,笔者认为,要想改变这种现象,着重抓好以下几点:强意识。要切实提高学员对培训意义的认识,从思想深处意识到培训学习对自身的重要性,对工作的重要性,只有从观念上改变了,才能体现在行动。严纪律。要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严禁上课期间携带手机或开机,对违反者严肃处理;培训场所安装信号屏蔽设备,从根源上杜绝“网吧式”场面的出现。重监督。主要监督学员上课的情况,可以从摘抄笔记、培训期间听课纪律等方面着手。特别是重点监督检查学员的上课笔记,可以规定每节课笔记不少于多少字,只有强迫学员去听课、去记录,让他们没时间去上网,这样才能收到预期的效果。真发言。对培训期间组织的交流发言活动,要让发言者真发言、发真言,结合工作实际谈、结合自身情况谈,真正做到学思践悟,把学到的理论知识转变为自身的能力。对交流发言不负责任、不重视的,要通报批评,严重的直接勒令返回,要从源头杜绝虚假空的现象,彻底改变“东拼西凑”写心得的问题。促成效。学完即考,检验学习成果。考也可以分为多种形式,可参照自己的笔记开卷考试,也可根据实际工作进行闭卷答题,宗旨是让每位学员学有所得、得有所思、思有所获,真正收到培训学习的效果。只有这样,才能改变网吧式培训现象的发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