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差”差在哪儿

2018-01-18 15: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贾志华
  二零一八年伊始,雪没下两场,就有两名省部级领导涉嫌严重违纪接受中纪委调查,反腐没有冬眠期,正风肃纪从不停歇。近几年来,大大小小的官员落马、成为国人痛恨的腐败者,警示片中的他们,常常是泪流满面的幡然悔悟,痛恨自己的一念之差。
  “一念之差不能制,而祸流于滔天。”我们生活在一个流金溢彩,遍地糖衣炮弹的世界,当一个人走上重要领导岗位之后,不免会有一些趋炎附势别有私心的“掮客”想方设法套近乎,贿之以钱,诱之以色。多数领导干部恪守底线拒之门外,但随着时间和次数的叠加,方式手段的隐蔽,就腐蚀了一些人的廉洁堤坝。殊不知:君子慎始,差者毫厘,谬以千里。一步错,步步错,久而久之,违法乱纪的胆子越来越大,直到锒铛入狱那一刻才悔不当初。
  一念之差差在哪儿?
  差在自制力上,由于不会自制,就难过金钱关,煞费苦心地去挖政策的墙角,去钻管理的空子,想尽一切方法去捞钱;由于难以自制,就过不了美人关,试图在“事业成功”的基础上,填补心灵的空虚,要外面彩旗招招才觉得“有派”;由于不能自制,就过不去家人关,运用权力走后门给老婆孩子打造“安乐窝”;由于不屑自制,就积极维护关系网,关系大于原则,人情大于党性,最终变得目无法纪。
  差在基层“防火墙”上。电脑病毒花样翻新,所以电脑系统要从支端末节上打补丁防漏洞。病菌病毒变种繁衍,所以人类研究预防疫苗也从不停歇。而我们有些高官落马,实际在基层存在带病提拔,却获得绿灯通行,使得人民利益遭受更大损失。“小洞不补大洞受苦”。一棵树苗只有不断修剪小枝小节,才能成长为参天大树,等到旁枝歪节粗壮了,再去修剪就为时晚矣,也经不住大风大浪的拍打,随时都有“连根拔起”的危险。同样党员干部在基层时,就要时常接受教育“大扫除”,给思想接种免疫侵蚀的“疫苗”,发现横生枝节的,提前修剪,防止带病提拔。只有筑牢“防火墙”,才能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栋梁之材。
  “行百里路半九十”。昨天的“优秀”,不代表今天明天永远的“合格”,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醒,牢牢坚守共产党人的那份精神“净土”,“日清,日慎,日勤”,才能做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