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生活会必须开出“应有之味”

2018-01-19 14: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辛董超
 辛董超
  岁末年初各地纷纷集中召开民主生活会,党员干部之间咬耳扯袖、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入“繁忙季”,为广大党员干部红脸出汗、洗澡排毒提供了“黄金机会”。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民主生活会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发扬党内民主、凝聚共识具有重要意义。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锤炼民主生活会的标准清晰、立场鲜明,曾经出现的怕丢选票、怕伤和气、怕被孤立的顾虑逐渐消解,雨过地皮湿、查摆蜻蜓点水等“四风”现象得到遏制,民主生活会的“大熔炉”作用更加明显,党风政风焕然一新。

  但是历史教训实践教训反复证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良药苦口”是普遍存在,“忠言逆耳”是客观规律,是接受苦口良药还是讳疾忌医,是诚纳逆耳忠言还是掩耳盗铃,反映的是党员干部党性意识强不强、品行修养高不高。那些会前“相互通气、会上“和和气气”、会后“沆瀣一气”,让其乐融融的氛围屏蔽了矛盾,掩盖了问题,助长的是情绪上的飘飘然,模糊的是自己发现缺陷的眼睛;放大的是讳疾忌医的盲目乐观,稀释的是对自己刮骨疗毒的断腕决心。

  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民主生活会一定要开出“应有之味”,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民主生活会上要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会后要逐一整改落实”,为民主生活会的“应有之味”精准“标码”

  查摆问题要增添“辣味”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民主生活会的重头戏,问题查摆全不全、深不深直接关系到民主生活会的达标不达标。所以,自我批评要敢于试辣,主动对照“三严三实”和“四面镜子”,以初心为原点,对自己进行一次全方位党性体检。相互批评要本着治病救人的态度,避免出现“不够、欠妥、一定程度、有待提升”等模糊用语,让批评与自我批评只有合格与不合格的“分别”,没有所谓“模糊状态”的模棱两可。只有人人感受到辣味十足,才能真正实现红脸出汗、洗澡治病。

  剖析根源要纯正“清味”。有了问题,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对问题原因的剖析要直达病理,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必须追根溯源,揭掉那些“问题意识不强、党性修养不够、联系群众不深入”等宽泛的“二级标题”,以清澈见底的力度,找出问题所在,对号入座;以正本清源的决心,梳理出近年来党性修养淡化的过程以及今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党性修养为什么没有相应提高等问题滋生的全过程,确保下步整改有的放矢、药到病除。

  整改问题要倾注“新味”。整改问题是民主生活会的直接目的,也是检验民主生活会成效的“试金石”。民主生活会的整改台账要和多年以来的整改台账统一建成台账,要纵向比,看看和往年相比哪些问题是否因为“跨年分”而整改不到位,或者又出现了问题又出现了新的不良苗头和倾向。要横向比,看看一个问题从查摆到原因,再到对策是不是有连续性、有针对性,及时发现新问题。针对新问题、新情况,要及时总结,主动克服路径依赖,研究新课题、探索新方法,将问题切实整改到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