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干部要练就一身“硬骨头”

2018-01-24 14:1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王莉莉
  俗话说的好,“打铁还需自身硬”,意思就是,想要打铁,得用比铁更硬的工具去锻造。在工作中,也只有自己先干好了,才能有本事去带动别人。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执行人,纪检干部也得有把能碰硬、敢碰硬、擅碰硬的“硬骨头”,才能保证工作更好的开展。

  加强理论学习,做到能碰硬。理论学习,是干好纪检工作的基础。学好了、学透了,方能保证工作开展中有的用、用的上、用的好。有的人可能觉得工作忙、时间紧、任务多,就会在学习过程中走马观花、粗略浏览,也只是看看标题、读读提纲、找找摘要,这种做法只能是略知一二,根本不能也无法深入其中。所谓“学在深处”,只有深入进去,看懂、看透,才能有更深一步的收获。同时,学习过程中也一定要加上思考,在深入学习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进行辩证的思考,做到活学活用,使学到的知识与自身工作相结合,奠定能碰硬的坚实基础。

  加强党性觉悟,做到敢碰硬。纪检工作为谁执纪?执纪为谁?纪检干部手执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肩负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要时刻在思想上忠于党和人民,在行动上维护党和人民,才能站的住立场,行的通权利,抓的牢“利器”。工作中,难免会遇到一些人情,拖拖关系、找找人脉,可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就过去了。但纪检干部要知道,自己是为谁而工作,工作是为了谁?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拧紧纪律的总开关,不能因手中有权飘飘然,不能手握权利为自己的私心、私情谋利、开路,坚决加强党性觉悟、坚决做到自身清净,执纪才会有底气、能硬气。

  加强实践技能,做到擅碰硬。如果说理论学习是基础,那么实践技能就是一个技术活儿。要多想、多干、多把学到的理论应用到实践中去。这里不得不说说“工匠精神”,工匠们将自己手中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用堪称苛刻的态度不断追求更加完美的产品,这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榜样。其实这种精神也同样适用于纪检人,想要把纪检工作做到极致,还需要在理论知识上、专业技能上下苦功夫、练真本领,做这个岗位的“行家里手”,干起工作来才能让人信的过、信的服。

  “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要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监督职责,全体纪检干部必须要加强自我监督,强化自我约束,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坚决做到“自身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