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话函询要有“挤牙膏”般的认真

2018-02-11 17: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李洋
  据媒体报道,上饶市副厅级干部张某未如实向组织说明其兄张某某办企业的有关情况、抚州市副厅级干部刘某不认真说明任市卫生局副局长期间其亲属销售健康箱的有关情况江西省纪委对2名接受组织函询未如实说明情况的厅级干部进行全省通报

  拿江西省纪委的通报中“未如实说明”和“不认真说明”的表述来看,仍有少数领导干部对纪检监察部门的谈话函询工作思想不重视,态度不端正甚至有很强烈的心怀侥幸和隐瞒事实主观意念。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曾刊文称这种情形是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的典型表现。有这种表现的当事人经常在谈话函询过程中,说的云里雾里,回复的避重就轻,让谈话函询落入不问不说,问了不全说的“挤牙膏”境况。

  牙膏难挤,一方面是“牙膏”自身作祟,“就这点事,你们管得着吗?”“饭又不是我自己吃的,你们也太较真了。”如此心态,必然造成在面对谈话函询时认为“小错”不好追究,小事不触底线,更有甚者认为这是对人不对事,故意为难自己,在接受函询谈话时自带抵触情绪。但小洞不补,大洞吃苦的例子并不鲜见。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在接受审判时曾慨叹:“如果当初能有人提醒我,我不会走到这步田地。”这话虽是个推脱理由,却也验证了监督过程中“禁微则易,救末者难”抓早抓小的重要性。对党员干部来说,只有正确认识谈话函询内涵,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来面对谈话函询,才会避免成为“牙膏”式的人物,把小毛病,拖成大问题,把小情绪,弄成思想病,落个没有很大事,却非很大劲的结果。

  另一方面,作为“挤牙膏”的人,谈话函询也给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谈话函询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对线索中反映的带有苗头性、倾向性、一般性的问题的一种处置方式,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这其中关键就是对“线索”的把握。这需要纪检监察干部在开展谈话函询时要像“挤牙膏”一样,眼睛盯着,手里攥着,充分运用好手中的问题线索。时刻用纪律这把尺子去约束、去衡量。在对问题线索比较模糊难以作出准确判断的要旁敲侧击、感化引导,让其无则加勉;在对问题线索比较具体的则要点穴刺痛、红脸出汗让其悬崖勒马。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这个大不仅体现在体量之大、格局之大,更应该是细节之大。生活牙膏难挤,却汇聚日常点滴;治党牙膏难挤,却彰显从严决心。谈话函询“第一种形态”,就要拿出是问题就要“挤”出来的态度,体现党内监督的锋芒性和战斗性,发现党员干部身上有小问题,就要及时拉一把,防止党员干部由小错酿成大错,小问题变成大问题,有效防止党员干部从“破纪”到“破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