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雁”切莫领错航

2018-02-28 10:40: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玮
王玮
    日前,山东省纪委通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近期查处的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涉及的党员干部不乏区委原书记,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原党支部书记、站长等单位“一把手”。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这是总书记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谆谆告诫和殷切期盼。“头雁效应”,更多的是对各级各部门“一把手”的要求。正所谓,己不正焉能正人。作为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如果没有过硬的作风和自律,忘却了初心和责任,就会迷路走下道儿,不仅产生不了“头雁效应”,还会领错航,引错路。

  领导干部作为“领头雁”,其一言一行都被别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如果领导干部能够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做出示范、树立标杆,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作风建设就能带动一方,影响一片,就能形成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反之,如果领导干部放松自我要求,摈弃高标准,甚至突破底线、触犯红线,就会陷入违纪违法的深渊,更会对其他同志带来不良的影响,产生恶劣的示范,甚至对一个单位和地区都会产生难以估量的损失。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上面偏出一尺,下面就会偏出一丈”,这些讲的都是同一个道理。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要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是因为领导干部影响巨大。各级领导干部是头雁,如果头雁方向飞偏了,那整个队伍就会与目标越来越远。反对“四风”,领导干部如果只表态不表率,拿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普通干部怎么会有改作风的动力?正人先正己,作为领导干部,唯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方能充分发挥“头雁效应”。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领会“头雁效应”的内涵要义,充分认识自身一言一行的重要示范带动作用,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努力形成“头雁效应”。省纪委通报的6起典型案例,具有代表性和针对性,领导干部要以此为戒,以此为鉴,认真对照通报曝光案例进行自查,严格要求自己,带头反对歪风邪气,带头弘扬优良作风,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切莫领错航引错路,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