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顶风而上者就要零容忍

2018-02-28 14: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刘新琦
  近日,山东省纪委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引起广泛关注。

  十八大提出八项规定以来,已经6个年头了,各级纪委把查处违反八项规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几乎每天都在通报违纪违法案例,那么为何还有那么多官员置中央三令五申于不顾,顶风违纪呢?主要是一些党员干部心中没有重视,我行我素,有的干部存在侥幸心理,总觉得吃次饭、用次公车、收次礼,哪有那么倒霉就能发现我;还有的干部压根没把“八项规定”当会事,认为“中央管得太宽了”,把自己的私事放到了台面上说;还有的干部存在攀比心,认为谁谁违反了八项规定,没有被发现,我不做就会吃亏等等。

  正是存在了这种思想,有些干部才会变着法子和中央规定周旋,才会产生各种“四风”变异问题。把吃请换到企业食堂,把婚宴分批多次举行……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作风具有反复性、顽固性。一些党员干部只是惧于高压态势才有所收敛,还远没到自觉遵守纪律规定的程度,并没有从不敢腐、不能腐转变到不想腐上来。

  “开弓没有回头箭”,八项规定是条铁纪,执行铁纪必须要有铁的手腕。纪检监察机关就是要动真碰硬实行零容忍,再深的水也得蹚、再乱的麻也得理、再紧的钉子也得拔。明确道德底线和纪律红线,瞪大眼睛、拉长耳朵,有针对性地研究“四风”变异问题的具体策略,不论其以何种面孔出现,不论其以何种形式表演,都得盘根究底抬头就打。

  对变异的“四风”行为不能点到为止、就事论事,还要抽丝剥茧、深挖细查,背后隐藏的违纪问题一查到底、追究到位。坚持凡查皆曝、即查即曝,不管级别高低,都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营造具有威慑力的监督氛围,打掉一些人的侥幸心理,以此做到手不乱伸,嘴不乱开,腿不乱迈,匡正自己的行为。

  只有坚持作风建设不松劲,让铁律发力,让禁令生威,对顶风违纪严查严处,让中央八项规定的高压线继续有力挺起,才能为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基础,才能为全面深化改革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