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种子精神,共产党员要做先锋

2018-03-28 11:27:00来源:大众网作者:曹雪
曹雪
  “不是杰出者才善梦,而是善梦者才杰出”。十六年援藏路,艰苦跋涉、勇攀高峰,盘点世界屋脊的生物家底;甘当人梯、教书育人,将科学研究的种子遍撒藏族学生心中。这就是著名植物学家、复旦大学教授钟扬。
  高寒地区孕育的生命有着坚韧的基因序列,壮阔的土地是一座待开垦的生物宝藏。他常说,“一个基因可以为一个国家带来希望,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种子,既是他的毕生追求,亦是他的真实写照。十六年如一日,钟扬和他的学生走遍雪域高原,采集上千种植物的4000万颗种子,填补了西藏生物多样性的空白。“他不仅是一个采集种子的人,同时也是播散种子的人”,精神的种子,历久弥新。
  种子精神,凝聚的是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像守护生命一样守护祖国的植物基因库”,钟扬教授从事科学研究的终极目标是造福百姓、造福人类。面临高寒缺氧、风餐露宿和生命健康的危险,国家需要和人民利益是第一位的,高尚的家国情怀正是像钟扬一般知识分子潜心修学、上下求索的不竭动力。
  种子精神,凝聚的是专注热爱、无悔奉献。援藏期满了,再延期两次;到达极限了,继续向上走。一句“戒不掉西藏”诠释了一位知识分子对科学研究的极度热爱和纯粹追求。他们脚踏泥土、扎根一线,为各学科领域撒播弥足珍贵的“种子”;初心不改、砥砺前行,秉承科学匠心为社会收获富足的精神食粮。
  种子精神,凝聚的是立德树人、薪火相传。“不拿到藏大的植物学博士点我绝不离开!”他深知,贫困地区的人们,更加需要的是教育工作者,是科学知识的传播者。在他眼中,学生就是一粒粒亟待萌生的种子,要因材施教,用心血来浇灌。为边疆构筑人才梯队,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材,他倾其所有、全力以赴。
  “共产党员,就要敢于成为先锋者,也要甘于成为奉献者”。中国梦的实现,是奋斗出来的,就需要有一批这样的先锋者前赴后继、艰苦奋斗,需要有这样的奉献者脚踏实地、精心耕耘。共产党员,要做“种子精神”的坚定践行者、传承者、守护者,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要把“种子精神”贯穿到各行各业的实践中,融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撸起袖子加油干,勇立潮头勇担当。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奋力谱写新时代的辉煌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