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至简 政德为先

2018-03-28 14: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王珊珊

  31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俗话说“国无德不立,民无德不兴”,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这一特殊群体更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加强党性修养、道德素养和知识涵养,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底色。

  立政德,贵在修。“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政德不是与生俱来,也不是亘古长存,贵在常修。孔子说“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领导干部的道德操守和官德修养好坏是社会风气的风向标,关乎社会公平正义,关乎国家兴衰存亡。广大领导干部要把修德当作一辈子的事,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修为政之德。做好大德、公德和私徳的统一,一言一行,不忘公仆形象,一举一动,常思百姓冷暖。

  立政德,重慎微。“尽小者大,慎微者著”。任何事物的发展变化,都有一个由小到大、从量变到质变的演变过程,骄纵起于奢侈,危亡起于细微。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领导干部要从全局大处着眼、从自身小事做起,厚立从政之德,多积尺寸之功,只有在涵养政德上下真功夫,实现明大德、守公德和严私德三位一体,才能充分彰显政德的力量。

  立政德,需以上率下。“上好紫则下皆女服,上好剑则士皆曼胡。”好风气的形成有赖以上率下,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自觉担当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率先垂范形成强大的“头雁效应”,才能带出一支团结拼搏重实干的干部队伍,带领“最大多数”紧紧跟上,在固本培元、激浊扬清的实践中,以行动为号令、以身教作榜样,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强大势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