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告别“重复填表”,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

2020

/ 04/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孙媛媛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然而,在千难万险的新冠肺炎阻击战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害格外刺眼扎心。基层干部为名目繁多的形式主义所累:重复繁重的填表任务、空洞鼓劲的动员会、停不下来的“迎检大战”、作秀留痕晒表扬……这些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消耗了基层干部大量时间、精力,令基层不堪重负,引发群众不满。

  中央强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习近平总书记严肃指出,“一些基层干部反映,抗疫工作中最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莫过于重复报送各类表格”“没有一个文件、一个部门帮乡镇解决急需的哪怕一个口罩、一瓶消毒水的问题”“还有些干部作风飘浮、不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疫情防控基本情况一问三不知。”对此,他态度坚决地说,“这种状况必须改变。”

  “重复填表”有多严重?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基层防控人员往往还面临着病毒以外的压力,最大的莫过于“表哥”和“表姐”,往往外出差走访六小时,填表却要两个小时以上。防疫期间一天要填报十几份表格,这些表格由不同部门下发,内容基本相同,只是格式、体例稍有差异。多地基层干部反映,各种形式主义消耗了本就紧张的人力、物力,“ 表哥”、“表姐”,而且经常干到晚上很晚,“表格抗疫”无疑对抗疫工作造成明显干扰。因此,这个问题要进行纠正。

  为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党中央确定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基层减负效果明显,但基层治理体系和部分干部的思想观念仍没有根本性转变,很多人还是习惯用文山会海、上报数据的方式开展工作。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可以看出党中央、国务院对治理形式主义、“痕迹主义”的坚强决心。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习甚深,根源何在?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直击要害。“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衡量政绩最终是看结果!面对决战决胜的艰巨任务,要防止各条线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法,让广大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工作之中。唯有把干部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才能让党员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攻坚克难、尽责担当。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讲实话、干实事最能检验和锤炼党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党员干部还得长期不懈地干,愿作为、能作为、善作为,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和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

  减负不是减担当、减责任,轻装上阵,还要勇挑重担。期待告别“重复填表”之后,广大干部能够求真务实,担当作为,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埋头苦干让蓝图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