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正确导向是最大激励

2020

/ 05/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何乃林

手机查看

  何乃林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面对决战决胜的艰巨任务,必须大力激发广大干部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如何激励干部攻坚拔寨、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对干部最大的激励是正确用人导向。”这启示我们,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要把正确导向作为最大激励手段,让实干担当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

  亲“贤人”远“小人”。用一贤人,则贤人毕至;用一小人,则小人齐趋。防止“劣币驱逐良币”逆淘汰人才现象,首要的就是明确“亲疏”导向。要严格政治标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对政治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及时将干部队伍中的“两面人”“两面派”甄别出来、清除出去。要突出对党忠诚,以实际行动检验忠诚“成色”,主动到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基层一线实践历练,坚决防止“忠诚说破嘴、脚下没行动”现象。要注重德才兼备,任人唯贤、唯才是举,选拔任用干部时注意“德”的考评,决不能成为形式意义上的“软指标”。

  重“实干”防“取巧”。为官择人者治,为人择官者乱。激起干部队伍“一池活水”,必须鲜明树立实干实绩导向,让偷奸取巧的“官油子”没有市场。要重实干,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钻营者得利,大力使用“老黄牛式”“狮子型”干部,摒弃“鸵鸟型”“孔雀型”干部,让实干者更吃香。要重实绩,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彻底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的观念,打破隐性台阶,让担当者挑重担。要重基层,树牢“在一线识干部、让基层出干部”的导向,加大从基层一线中识别发现干部力度,让流汗者有舞台。

  守“规矩”不“出圈”。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只有在规矩的“圈子”里,才能保证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折不扣贯彻执行。要严格标准,健全选人用人的各个环节,深化完善干部研判动议、民主推荐等环节,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立“明规矩”、破“潜规则”。要堵住漏洞,坚决禁止跑官要官问题,堵住跑官要官的“门路”,杜绝拉关系、搞“勾兑”、架“天线”的现象。要区别对待,用好容错纠错机制,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为优秀的干部说公道话,让担当的干部没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