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脱贫攻坚不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秀”

2020

/ 05/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彭乐乐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系列微视频《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揭露了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表现,有“长相一样”的贫困户、靠“租牛迎检”的观摩检查、顾了面子丢了里子的“刷白墙”……无论是何种面目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究其本质是错位的政绩观、功利主义思想作祟,滋生了不实的工作作风,致使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流于形式,既消耗了党员干部的时间和精力,也损害了党群干群之间的关系。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收官之年,面对新冠疫情加试题,脱贫攻坚形势更加严峻,任务更加艰巨,如何实现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必定是一场硬仗。如今脱贫攻坚战事正酣,对于一些地方出现的工作重点转移、投入力度下降、干部精力分散,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执行政策“一刀切”,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决不能容忍,必须坚决纠正。

  做到“慎终如始”,冲刺“收官之战”。当下脱贫攻坚战到了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要有“行百里半九十”的危机感,坚决防止松劲懈怠贻误战机,要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信念,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更大的脱贫决心、更明确的帮扶思路、更精准的扶贫举措完成脱贫攻坚战。要有“两手抓、两不误”的本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动复工复产,加速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把疫情耽误的进度抢回来。

  抛却“假大空”,力求“真实干”。要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扑下身子深耕扶贫一线,找准帮扶脱贫路子,真正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要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突出问题导向,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不断增强扶贫的精准度。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权力观,确保各项工作见真章、出实效,将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作为工作的衡量标准,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

  坚持“响鼓重锤”,精准“打七寸”。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定位,压实监督责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始终,严肃查处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向扶贫资金“伸黑手”问题。要不断织密监督网、筑牢防火墙,将监督的探头对准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情况,深入剖析其共性问题和制度漏洞,实现查处一起、警示一片的效果。要用好澄清正名机制,为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撑腰打气,鼓足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干字当头、奋勇争先的干劲。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鼓声声催人奋进,要保持头脑清醒,慎终如始,以更严作风、更实举措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