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真抓实干 让脱贫“成色”更加真实可靠

2020

/ 06/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张彤彤

  脱贫攻坚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这一战,考验的是广大党员干部能否始终严阵以待保持战略定力,能否凝心聚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否真抓实干奋力攻坚克难。台账、数据、指标固然是对脱贫成效最直观的体现,但群众的满意度、老百姓的口碑才是对攻坚成果最真实的反应。要想让脱贫的“成色”更加真实可靠,就要始终坚定目标不放松,用情、用心、用力去巩固来之不易的成绩,最终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要在服务群众上有“温度”。“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在帮扶工作中把以民为本的理念落到实处,是党员干部应当具备的情怀和素质。扶贫不是扛着米面到贫困户家中拍照片摆样子,走基层也不是大张旗鼓下乡蜻蜓点水走过场,而是能够真正带着责任和感情走进乡村,拉起群众的手,走进群众的心里,倾听他们的心声,真正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以百姓之心为心”,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把百姓需求装在心里,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用真情真意回应百姓关切,解决百姓之忧。

  要在宣传教育上有“深度”。“政如农功,日夜思之”,基层困难群众文化程度、知识水平普遍偏低,脱贫攻坚宣传教育工作难度大,尤其需要党员干部们在“日思夜思”中研究问题,找寻方法。让群众知政策、懂政策、享政策只是浅层功夫,还应更有“深度”地引导贫困群众增加技能、增长才干,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用自己的双手和劳动改变贫困面貌。同时深入贫困群众,找准发力点,因人施策,精准施策,引导其树立正确价值观念,打破“甘于贫困”的思想,营造奋发向上的氛围,有效激发、培育和形成脱贫的内生动力。

  要在执纪监督上有“硬度”。“天下之事,成于惧而败于忽”,越是到紧要关口,越要守住纪律作风底线,强化责任担当。脱贫攻坚不是数字指标的秀场,也不要“假大空”的花架子,而是实实在在把党员干部的“乌纱帽”和群众的切身利益绑在了一起。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敢于较真碰硬,绝不能当“好好先生”,一方面要对工作不实、作风漂浮的行为严肃问责,绝不姑息,更重要的是要以铁腕手段和高压态势遏制不正之风,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力戒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确保脱贫攻坚战线上的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能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地服务群众,确保每一分钱、每一件物都能成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力量。

  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这代人有一份情结,扶一把老百姓特别是农民。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脱贫攻坚就是让是老百姓富起来的伟大事业,广大党员干部就是要腿上沾着泥,心中有百姓,真抓实干,让脱贫“成色”更加真实可靠,让群众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让老百姓对脱贫攻坚成果发自内心地认可和点赞。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