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直播带货火了,莫忘一个“真”字

2020

/ 06/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刘琦

  疫情期间,为提振企业复工复产信心、给田间地头滞销的农产品打通网络销售渠道,很多市长、县长、镇长化身“干部李佳琦”和“干部薇娅”,带着当地特色工业品和农产品走入直播间,试吃推介、施展才艺,成为了产业革命新“网红”。

  新形势,新机遇。领导干部用他们的“潮方式”为民办实事,通过“主播”们的加持,让原本滞销的产品瞬间变成了“断货王”。通过“直播带货”,实现了农户和消费者线对线的对接,降低了农产品销售成本,帮助农户打开了更多销路,将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降到最低,值得点赞!然而干部直播带货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亦不容忽视。干部带货确实是火了,但火了的同时,莫忘一个“真”字!

  “真”带货,办实事。带货直播现场火爆的销售背后,被媒体频频爆出的流量注水、销量造假、组织摊派等弄虚作假问题,让干部直播带货俨然变成了一出自导自演的闹剧,群众深恶痛绝,干部沉迷其中。要防止直播带货中出现的只注重形式而不顾实效的问题,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真正将因疫情滞销的产品卖出去,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真”优品,严质量。个别干部直播带货只顾直播时卖的光鲜,不管群众买的放心,对背后的物流、销售、质量等考虑不周……基于对领导干部的信任,不少群众愿意为其推荐的产品买单。正是因为领导干部直播带货的关注度高、影响力大,更要注重加强监督,力戒形式主义。主办单位要会同属地有关部门,加强产品的背景信息调查,严格把关产品质量。

  “真”扶贫,重造血。疫情期间让我们看到了“直播带货”在拓展销售渠道、压缩销售成本等方面大有可为,更是蹚出产业转型、乡村振兴新路子。现阶段带货的农产品主要是受疫情影响而滞销的农产品和有助于当地企业复工达产的相关产品。随着直播带货这一新路子的兴起,带贫能力强的地方特色优势产业、认证扶贫产品,以及有利于提升地方形象、促进绿色发展的文化旅游资源等都应该成为干部直播带货、助推当地扶贫产业化的重点项目,形成直播带货产业链,让其为扶贫工程提供新的源源不断的力量支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