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脱贫攻坚更需作风保障

2020

/ 0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何建朋

  今年是省委确定的“重点工作攻坚年”。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小康社会要全面建成,现在还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必须绷紧弦再加把劲。要保证打赢脱贫攻坚战,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务实作风,以更实的举措、更细致的工作来推动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真脱贫、脱真贫,坚决啃下最硬的骨头,坚决挑起最重的担子。

  近年来,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扶贫开发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基础工作更加扎实、政策体系日益完善、方式方法不断创新、攻坚合力明显强化,经过广大干部群众持续不懈的努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看到成绩的同时,也不能忽略问题的存在。个别地方平时不扎扎实实做好基础性工作,只做表面文章,扶贫检查组来了就应付检查,错误引导贫困户和群众,带着检查组绕圈子、拖时间,还有的玩数字游戏等等。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剩下的都是“硬骨头”、难打的“硬仗”。能否啃下硬骨头”、打赢“硬仗”,归根结底取决于我们有没有扎实过硬的作风。脱贫攻坚,从严从实是要领。这就意味着,既要强化日常监督防止“不作为”,也要正风肃纪整治“慢作为”,还要惩防并举杜绝“乱作为”。只有时刻从严要求、处处实字当头,才能既给困难群众信心,也为基层干部减负,用作风建设的成果保障各项扶贫举措的落实。

  脱贫攻坚,要更加主动联系群众。我们有些扶贫单位虽然偶尔给帮扶对象打过电话问过冷暖,但是一年到头主动到贫困户家里查看实际情况、开展帮扶工作的次数、力度还不足,主动发现困难、帮助解决问题还不够精准有效。要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不能有松劲歇气的想法,反而应该更加密切去联系帮扶群众,去深入贫困户家里了解实际生产生活情况,把问题摆出来,把解决办法想出来,保证还未脱贫的群众按时脱贫,帮助已脱贫的群众致富增收。

  敢于动真碰硬,严肃追责问责。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不折不扣地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守纪律讲规矩贯彻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全过程。纪检干部要瞪大眼睛、拉长耳朵,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解决基层干部在扶贫领域“微腐败”“不担当”“慵懒散”等问题,把工作作风正起来、严起来。同时,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快查快处,凡是涉及扶贫领域的违纪问题,只要触碰了扶贫“高压线”,不管涉及多少钱,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姑息。若有想打扶贫项目的歪主意,想动扶贫专项资金的“奶酪”等歪心思,纪检监察机关将严惩不贷,坚决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越到后面,越要把作风这根弦绷得紧而又紧,要以工作作风转变带来的新风貌、新气象、新效率,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得实而又实,保证脱贫攻坚的效果好而又好,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