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以“钉钉子精神”念好基层减负“实”字诀

2020

/ 0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上官文宇

  习近平总书记曾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不得不说,“基层减负年”虽然减掉了一些大会、通知、检查、考核,却同步催发了新的座谈、提示、交流、调度等工作,文山会海只是换了个“马甲”行走,并未真正“下线”。因此,纵使上头减负的文件发了不少,基层的感受仍不够强烈,“最后一公里”的梗阻,让减负的效果打了折扣。基层减负能不能从“望梅止渴”到“看得见、感受得到”,关键要从制度刚性、实干作风、监督问效上抓牢抓实,驰而不息、落实落细,才能真正让基层有获得感,让百姓有幸福度。

  制度刚性要抓实。为基层减负不是“空中楼阁”,不能只停留在文件上,更不能只停留在吆喝上,应该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把制度的刚性抓牢抓实,把减负的政策落实落细。既要精文减会,防止文山会海反弹回潮,又要进一步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防止形式主义改头换面。制度的制定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坚持问题导向,各项督查检查考核回归其本义,该合并的合并、该精简的精简,进一步改进方式方法,制定具有系统性、科学性又切实可行的减负制度和政策,用刚性制度确保基层减负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实干作风要抓实。“托之空言,莫如见之实行。”基层减负减的是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说到底,为基层减负必须要抓牢抓实实干的作风,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让广大基层干部真正将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多一些沾满泥土的实地走访调研,多一些与群众面对面、打成一片的交流谈心,从而激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之风。

  监督问效要抓实。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切实担起监督问责的责任,对于热衷搞形式主义的党员干部,用好“第一种形态”,”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及时提醒与批评,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错误。加强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力度,通过明察暗访、信访举报、网络舆情、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做好对减负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减负不到位、走形式,我行我素,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类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严肃予以处理。

  基层减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想要把基层减负持续落到实处,就必须以“钉钉子精神”一环接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切实减少各种“花拳绣腿”、繁文缛节,持续发力一抓到底,用实干作风激发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凝聚起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