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需加码发力

2020

/ 07/23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吴晓丹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指出,要通过清晰的制度导向,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近一段时间,不少地方纪检监察机关建章立制,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持续发力。比如,山东省纪委监委建立“直通车”机制,发现省直部门加重基层负担、搞责任甩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可直报省纪委监委;海南省纪委监委印发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监督清单,突出监督重点,明确监督方向。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直是顽瘴痼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比如,有的工作拖拖拉拉,遇到问题推诿扯皮,甚至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有的民意调查浮皮潦草、流于形式,尚未入户已填好民意记录,尚未解决问题已写好整改报告。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上通报了58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弄虚作假”“消极应付”“流于形式”等词句屡见不鲜,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整治仍需持续加码发力。

  做好“加法”,要为基层放权赋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尽可能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让基层有职有权有物,更好地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和管理”。总结一些地方的先进经验,加快制定赋权清单,推动更多社会资源、管理权限和民生服务下放到基层,赋予基层政府更加平衡的“权、责、利”制度关系,才能有效扭转“执法权限在上级、责任归属在基层、落实管理在基层、实际收益在部门”等失衡问题,避免基层干部忙于“拼凑应对”,费时、费力又低效。

  做好“减法”,要为基层松绑减负。要完善科学规范的制度,对工作流程进行重新审视,避免把制度当作应付上级检查的道具,杜绝靠材料挣业绩,防止权责不清,合理安排工作顺序,简化工作程序,确保办实事、出实效。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督促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搞材料政绩、少开大会长会、少搞督查检查,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接地气的举措,助推工作落细落实。

  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需要充分发挥纪律、监察、派驻和巡察“四位一体”监督格局的作用,高悬利剑,拿出过硬措施,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瞄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六稳六保、污染防治、扫黑除恶等重点领域,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失察失管、失职渎职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