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用心用情把好事办好

2020

/ 07/24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李福强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城镇老旧小区的指导意见,要求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分三类,到“十四五”期末,力争基本完成需改造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很显然,这是一项惠民、利民工程,对于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将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任务是明确的、具体的,如何贯彻好、实现好,这是摆在各级地方政府面前的一道“必答题”。《意见》里提到资金来源于政府拨款、社会力量介入和群众自筹,这里面包含着要做通群众工作。拆除违章建筑、清理私占菜地、安装电梯、动用维修基金、管道改造、搭建车棚等又离不开做好群众工作。所以这又不是单纯能用钱解决的事,不做好群众工作,即使有钱也将步履维艰。

  把好事办好,核心是取得群众的高度认同。有人会说,为群众办好事怎么会不认同?如果粗暴地强推,群众会认为这是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只是为了面子上好看;如果强行拆除违章,群众会以少了很多贵重物品为由,上访不止;如果要清理楼道堆积,群众会让你帮忙再找地方;如果采光、安全、后期维护等问题不解决好,电梯是装不成的。而群众的情况又千差万别,很难做到人人认同,只能是赢取大多数,争取极少数。

  未雨绸缪,方能立于不败之地。做群众工作前,要进行详细的摸底、调研,必要时可以开展问卷调查,摸清群众意愿。给群众说清楚我们处于哪一类小区,政府能给解决的资金是多少,维修基金还有多少可用,本小区的改造任务具体是什么,目前比较难做通的群众有多少户以及症结所在。完全可以先易后难,把楼道清理干净并粉刷一新,把破损的公共空间窗户更换掉并安装上声控灯,把乱占车位锁清理掉并划上停车位,靠实实在在的努力赢取群众的好感。

  做通群众工作,离不开用心用情。群众说话可能自由随意一点,我们不能跟着随声附和;群众的观点可能硬气一点,我们不能以硬碰硬;群众可能借机发泄一通,我们必须有耐心听完。有的家庭有老人、孩子或上夜班的,就一定要注意施工时间;有的可能需要救助、援助,就尽快反馈给有关部门;有的认为拆除需要补偿,就努力查找有没有相关规定。只要每个观点都得到回应,每个想法都得到尊重,老旧小区改造就只剩施工了。

  施工质量和资金使用,也是群众关注的重要方面。必须确保整套程序严谨、合法,在阳光下运行,严格禁止暗箱操作。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重点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踪到哪里,发现一起惩处一起,以儆效尤。民生工程,必须确保每一处施工都经得起检验,被群众戳脊梁骨的工作不能干。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共治、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从来不是虚的。可以说,老旧小区改造是一次考验, 也是进一步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良机。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