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基层作风转变需找准“鼓点”

2020

/ 07/24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王之彬

  近日,笔者与一位乡镇干部聊起基层作风问题,他说他所在的乡镇近年来作风转变很大,虽然扶贫、环保等工作任务重,但是心气顺、干劲足、正能量满满。我问他原因,他说关键是要解决好干部队伍主观能动性问题,激发起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就找准了基层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突破口。

  原来,从前该镇的领导班子年龄整体偏大,副职大多是40岁以上的“老副科”,晋升机会渺茫,加上乡镇工作千头万绪、疲于应付,于是多有“郁郁不得志”的愤懑、“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消沉,亦或是“坐看云卷云舒”的出离感,干工作往往是当“二传手”,落实上级部署停留于会议部署、电话调度,村级落实变形走样与否并不关心、不掌握。“一级做给一级看”,乡镇领导干部不带好头、做好示范,乡镇“七站八所”的事业人员本就是“无欲无求”,索性能当“甩手掌柜”就当、能撂挑子就撂,于是乡镇陷入“慵懒散”风气中,毫无生机活力,工作落实也就难免打折扣。

  现在,随着乡镇机构改革,乡镇提拔了一批年轻干部走上“七办五中心”的副科级领导岗位,工作表现突出者很快提拔为领导班子成员,这让乡镇干部的发展有了“梯队”奔头,也优化了领导班子的年龄结构,为班子注入了“新鲜血液”。而随着职务职级并行、乡镇干部待遇提升,也让原来领导班子中的“老同志”尝了甜头、稳了心态、有了奔头,重新燃起了干事创业的热情。同时,随着乡镇事业编领导岗位的增多,乡镇补贴、正向激励工资落实,也让乡镇事业编制人员实现了政治待遇、物质待遇的双提升,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大不一样。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乡镇干部有了积极性以后,直观体现就是工作落实更高效有力,作风面貌焕然一新。现在,从领导班子成员到一般工作人员都成了腿勤、嘴勤、脑勤的“勤快人”,走村入户察实情,与群众促膝“拉呱”解民意,开动脑筋想办法解决实际问题,工作变得务实又高效。“从前干工作,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现在是人心齐、泰山移,大家都有使不完的劲,满是团结、进取的正能量!”这成为了很多乡镇干部的内心写照。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基层作风建设必须响鼓重槌,而有效激发乡镇干部的积极性,无疑是基层擂响作风建设响鼓的“鼓点”,是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一寸”,必需精准发力,持续加大对乡镇干部的关怀激励。随着中央对基层减负各项措施的落实落地,对基层关心关爱措施的兑现,可以预见,乡镇干部将放开手脚、凝心聚力投身到乡村振兴事业中,基层群众将获得感、幸福感满满,全面小康社会将更加成色十足。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