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扛牢抓实“第一职责” 答好监督“新考卷”

2020

/ 07/28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赵云昌 上官文宇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纪委十九届四次全会对强化监督作出了重大部署安排,为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强化担当精神,扛牢抓实“第一职责”,提升监督成效,彰显监督威力,答好新时代监督工作“新考卷”。

  防微杜渐早监督。监督的最终目的是预防和减少党员干部发生问题,保护党员干部。“病在腠理、不治恐深”。党员干部身上的小问题、小毛病如果得不到及时改正,也会越积越大酿成“疾患”。如果能够见微知著,及时对存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耐心开展谈心谈话、批评教育,“红红脸”“出出汗”“猛击一掌”“大喝一声”,帮助“刹住车”“止住步”,就能有效防范小问题坐大、新问题萌发,保护党员干部。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作为日常监督的常态工作,多当“婆婆嘴”,常念“紧箍咒”,关口前移早发现,提醒批评早警示,切切实实把早监督、早预防做起来做到位,让监督关口再前置、更有效。

  强筋壮骨敢监督。“打铁必须自身硬”,监督工作必须依规依纪依法,既要自身正自身硬,守住寂寞耐住诱惑甘于奉献,还要敢于动真碰硬,抗得住压力顶得住威胁恐吓,否则监督就可能偏离方向、失之于软失之于宽,效果不直接不明显。所以,必须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用什么强什么”,多学习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多实战多练兵,不断提升政治素质、业务能力,成为讲政治懂纪法的“全科医生”。同时,要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以加强自身修养,强化模范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意识,强筋壮骨,真刀真枪开展监督,让监督真正强起来、硬起来。

  与时俱进善监督。随着信息科技、经济社会的发展,违纪违法花样不断“升级翻新”,违纪违法、职务犯罪复杂化、隐蔽化、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如果抱令守律,按部就班,一味地用老办法旧传统,监督效果必定会打折扣。因此,必须主动顺应发展要求,强化互联网技术、信息化技术的运用,持续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善于应用新技术服务监督工作,为监督执纪插上科技“翅膀”,拓宽监督深度、广度,实现“智慧监督”,提高监督效率和质量。

  “胜利不会向我走来,我就自己走向胜利”。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舍我其谁的态度勇挑重担,以滴水穿石、绳锯木断的韧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以慎终如始、一以贯之的恒劲,一扣紧着一扣拧,一锤接着一锤敲,切实扛牢抓实“第一职责”,书写好监督这个应当而且必须答好的“新考卷”。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