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踢皮球”现象可以休矣

2020

/ 07/28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吕春梅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一部名为《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踢皮球”》的动画短片,短片中讲述了村民反映扶贫安置房存在质量问题,当地住建局、施工方负责人回旋“踢皮球”,迟迟不帮助解决,反映出了当前扶贫工作中漠视群众利益,消极应付,推诿扯皮,服务意识不强,履职尽责不力等现象,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形式。

  力戒形式主义是一个长期性、经常性的工作。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以及消极腐败现象仍然存在,有的口号喊得震天响、落实起来轻飘飘;有的干部主体责任落实不清,“打酱油”现象时有发生;有的进村入户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看似热热闹闹,实则效果不佳;有的抱着完成任务的心态,群众不受益,百姓不拥护,反而“累死了”基层干部,积累了民怨,更让扶贫效果大打折扣。脱贫攻坚不能空喊口号、不能花拳绣腿、更不能哗众取宠,必须力戒形式主义,必须用真心动真情,必须下真功出真招。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的前提是精准发现。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脱贫攻坚监督政治责任的关键之年,坚决整治形式主义要以坚决的态度、过硬的举措精准发现问题。从解剖脱贫攻坚重点村入手,分析归纳总结容易出现的形式主义问题具体表现,对照具体表现进一步督查辖区内所有村居,列出问题清单,精准追“病源”、诊“病因”、找“病根”的过程,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分类施策、系统治疗。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的核心是精准施策。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问题的整治必须依赖于基层党员干部,精准施策,要拿出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精准”办法,下足绣花的功夫。如何帮助基层党员干部,让他们学会解决问题是督查整改必须解决的现实问题,现场反馈和整改督办直接“对话”村级和乡镇级党组织书记,反馈是现场指导,督办是远程监控,其根本目的就是把“人”的问题解决好。

  精准整治形式主义的目的是精准破解。长期以来,形式主义整而难治,禁而难绝,可以说整治形式主义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无论是督查、反馈、督办、提醒,最终的目的就是解决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存在的不敢担当、不愿负责,敷衍应付等作风不严不实问题,让求真务实的作风强大起来,督查中的座谈、访谈和入户可能会让基层干部心头一紧,但更会让基层干部心头一亮,有别于以往的听汇报、查档案,督查组本身的行为就是信号。一题通则百题解,坚持较真碰硬“督”,解决了干部的作风问题,这场决战脱贫攻坚战就一定能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