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找准政商“亲”“清”平衡点

2020

/ 07/3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何乃林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同时要坚决防止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问题”,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政商关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找准“亲”“清”平衡点,努力打造“信得过、分不开”的新型政商关系。

  坚持“亲”而不“疏”,谨防“敬而远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加大严打领导干部与不法商人不当关系。个别党员干部为避“瓜田李下”的嫌疑,干脆对商人避而远之,不与其打交道,变成“公堂木偶”。地方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政商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尤其是在新冠肺炎影响经济下行压力陡增的情况下,更要为企业的生存发展铺设便道、加油鼓劲。要主动靠前服务,及时了解掌握企业实际生产状况,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要坚持换位思考,从企业角度出发,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企业和市场活力的“加法”。要推进“放管服”改革,坚决打破各种各样“卷帘门”“玻璃门”,让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坚持“近”而不“粘”,谨防“逾越红线”。领导干部与企业家的交流要相敬如宾,决不能成为封建官僚和“红顶商人”之间的依附关系。从近年查处的腐败案件看,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走向腐败,就是与企业过分“亲密”,粘在一起,致使被“围猎”。干部要严守底线,牢记“甘蔗不能两头甜”的铁律,自觉抵制“江湖规则”,正确处理好亲情、友情、恩情等关系,不踩“红线”、不越“雷区”。企业要正当经营,斩断投机的杂念,不破坏市场规则、不做蝇营狗苟之事,把守法清白的企业家形象展示给公众,赢得市场认可、擦亮金字招牌。

  坚持“清”而不“浊”,谨防“以权逐利”。领导干部与企业家既要正常联系,又不能随波逐流,关键就是找准“亲”“清”平衡点,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要坚定从政操守,划清“当官”与“发财”界限,应得的待遇之外,不取分毫。要明确公私分明,坚决远离各种“小圈子”“小兄弟”,杜绝低俗的投桃报李行为。要管好身边亲友,严防自己的配偶、子女及下属利用自身“影响力”经商办企、投资入股的行为。要走好阳关大道,干部坦坦荡荡,商人心情舒畅,政府做好服务,让企业在新型的营商环境中竞相发展。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