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警惕“一把手”一手遮天

2020

/ 07/3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黄鑫

  2020年7月13日,中纪委、国家监委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首页“头条”发布重大新闻《13名高管接连落马警示靠企吃企问题依然严峻——茅台窝案背后》,称:自2019年5月茅台集团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长袁仁国被通报“双开”至今,茅台集团及其子公司已有至少13名高管被查。

  出现这么严重的问题,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茅台集团负责人的个人权力过于集中。原董事长袁仁国“大搞家族式腐败”,其妻子、儿女、多个亲属甚至司机都违规从事茅台酒经营,并从中获利颇丰。

  茅台的问题绝不是个案,“一把手”权力过于集中现象由来已久。江西一名落马官员在忏悔录中说:“在我眼里,企业就像是我个人的,就是自家钱袋子,吃点、喝点、拿点算什么呢?”“权力使人腐败,绝对的权力绝对使人腐败”。一把手因为拥有着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管理决策权,其态度和立场尤为重要,一般来说,一把手说的话做的事,往往就是行动的方向,做事的指南,可谓是“一言九鼎”。权力过大,过于集中,再加之缺乏有效的监督,导致“一把手”更容易走上腐败之路。一位被判入狱的前县委书记就曾说过:“从名义上讲,对一个县委书记有八种监督,但实际上到了我这儿,就只有一种监督,就是自我监督。”权力太大,监督机构形同虚设,这是“一把手”腐败案频发的主要原因。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施政行为公开制度,保证领导干部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要把“一把手”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个制度的笼子就是党纪法规,是领导干部行使权力时必须要遵循的原则。

  教育“一把手”强化自我约束。思想的行动的先导,最有力的监督是自我监督。要加强思想教育,提高“一把手”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自重、自警、自省、自励意识。自觉做到在做任何事,说任何话的时候,都要想一想自己说的话、办的事有没有违反规矩,有没有超出制度的原则。自觉做到做到有权不任性,用权不随意,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廉洁用权。

  加强对“一把手”的外部监督。遏制“一把手”涉腐,更重要的还在于拓宽监督渠道、延伸监督触角、升级监督手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各级党组织要多设置一些监督“探头”,使一把手置身于党组织、党员、群众监督之下。”要建立健全监督体制,采取多种形式实现对“一把手”的监督。定期召开党委会、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履职尽责情况,加强民主管理,重大事项随时开会讨论研究。通过政务公开、民主评议等形式,及时公开班子成员落实工作情况及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的办理情况,听取群众对工作落实情况的反映,加强群众监督。

  抓住关键少数,加强党内监督,特别是对“一把手”的监督,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决不应该是一句口号,必须落到实处,才能在全面从严治党上起到提纲挈领、事半功倍的效果。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