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一对一”助主体责任“实打实”

2020

/ 08/09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李福强

  近日,河南省内乡县环保局局长卢志武落马后因班子成员“吃饭庆祝”上了热搜。“一把手”落马的例子不鲜见,但班子成员事后“吃饭庆祝”的却不多见,个中滋味颇耐人品味。

  在河南省第八巡视组进驻内向县巡视期间,数名砖瓦窑厂的老板举报卢志武在环保局局长任上不作为、乱作为,并多次收受企业礼金,随被立案审查调查。翻开卢此前的“事迹”,令人瞠目。公然向省环保核查小组人员赠送礼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招待费用超标准列支67万元;在内乡县某镇担任副镇长时,不满公车只能“一把手”专用的规定,在镇政府大院内与“一把手”大打出手……一个行事乖张的人,却一路荒唐一路升,从乡镇副职到县职能部门副职,再到部门“一把手”。

  在监督网越织越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态势下,不收敛、不收手、不在乎、不敬畏者,出事是必然的。若日常监督、同级监督、巡察监督、民主监督到位,又何至于此?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重点加强对高级干部、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决定》直指要害和关键,各地已经进行了较为积极努力的探索。

  从实践看,党组织自上而下的监督最直接、最权威,尤其是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最管用、最有效。上级“一把手”要加强与下级“一把手”面对面、心贴心的交谈、交流,了解其日常的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多参加没有下级“一把手”参加的班子座谈会,听听大家对班长的看法;多注意巡视巡察、信访举报、审计司法方面的线索,违法必先破纪,纪律是第一道防线。同级监督方面,要尝试把决策、执行、监督等权力相对分离,实现对人、财、物从“正职直管,无人监督”到“副职分管、正职监督”的转变。说到底,唯有效监督是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根本保障,也是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提升的必由之路。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住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聚焦“关键少数”,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且拟提拔使用的,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露头就打、乱飞就拍,寸步不让、半步不退,以“严惩”和“高压”倒逼责任落实,持续推动从严治党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