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首次报告专项工作 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2020

/ 08/1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常委委

  “追回外逃人员7831人,追回赃款196.54亿元……”8月10日上午,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杨晓渡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作国家监察委员会关于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聚焦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情况,总结了宝贵经验,不回避问题短板,同时谋划下一步思路,干货满满,亮点颇多。

  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国家监委专项工作报告,具有多重意义。我国宪法和监察法规定,各级监察委员会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接受其监督。监察法第五十三条更是明确规定,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听取和审议本级监察委员会的专项工作报告,组织执法检查。此次国家监委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充分体现监察机关依法履行职责、自觉接受监督的法律要求,是贯彻落实宪法、监察法的题中应有之意,在推动监委依法接受人大监督的路上实现重要突破,也为各级监委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树立了绝佳的标杆。

  此次报告专项工作,国家监委做了大量准备工作。这次报告准备工作的过程,也是接受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的过程。报告题目确定前,全覆盖调研各地开展监委专项工作报告情况;报告题目确定后,反复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特约监察员和专家学者的的意见建议,反复修改报告稿。全国人大监司委先后到河北等9个省市开展实地调研监督,对报告稿两次进行修改。这份报告不仅凝聚了追逃追赃战线工作人员的心血,更汇集了纪检监察干部和方方面面的智慧结晶。报告瞄准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这一主题,专而不散,小中见大,体现了监察机关行使国家监察职责的专业性、权威性。

  一直以来,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牵动着海内外目光,是全社会备加关注的热点问题。专项报告全文公开,在接受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的基础上,更接受广大人民群众检阅。这是主动接受公众监督、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举措。报告以详实的数据、深入的剖析,及时解答了公众疑惑,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实现了政治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