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揽镜自照 修身正己

2020

/ 08/29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夏永欣  

       2020年高考语文试卷全国III卷的作文题中写道:人们用眼睛看他人、看世界,却无法直接看到完整的自己。所以,在人生的旅程中,我们需要寻找各种“镜子”、不断绘制“自画像”来审视自我。这一题目引起了笔者深深的思考,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干部,作为一名基层的服务员,更要经常地揽镜自照,查找不足,从而修身正己,加强党性修养。

      以民为镜,照亮为民初心。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通过群众这面镜子看看自己为民之心正不正?工作作风实不实?执政方向歪不歪?时刻要有“民忧为忧、民乐为乐”的思想,做到“重民生、兴民德、得民心”,遵循人民的方向、顺应人民的意愿去干事创业。要脚踏实地,绝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不能急功近利,干一些名为加快发展,实则损害群众利益的事。从镜中看到群众所想、群众所急,永远把民生疾苦放在心头,从群众最关心的事做起,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以案为镜,筑牢廉政之基。党员干部要经常照、多照不同的镜子,正反上下都照一照,及时发现一些问题“死角”或问题盲区。尤其要以优秀典范为镜,对照自己在清正廉洁方面与别人之间的差距。同时要照反面镜子,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等典型案例为镜,在思想深处自我检视,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时刻保持清醒和坚定。我们要从日常生活的小节入手,坚决摒弃私心杂念,始终保持一颗干净的心灵,做到政治上不触红线,工作上不划虚线,生活上不越底线,情感上不缝私线。

       以己为镜,砥砺成长之力。古人云:“正人先正己,不正己焉能正人。”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学会“以己为镜、以镜照己”,通过把自己的成长过程当成一面镜子,常从镜中看到不完美的自己,时刻审视检查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在反省与自我批评中,做到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不断加强自己的工作能力,努力提升自己的内在动力,磨练能够担当作为的强健臂膀,在实践中努力增长本领、强化能力、实现价值,争做新时代的优秀建设者和服务者。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