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做实警示教育 发挥治本功效

2020

/ 08/3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高丽娜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充分运用违纪违法案件“活教材”,使党员干部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深刻剖析案中人违纪违法的思想根源、蜕变轨迹、危害警示等,以达揽镜自照以校准价值坐标、反思警醒以坚定理想信念的目的。这也是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的应有之义。

      不少地方在强化警示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方面不断探索、持续发力,警示教育、典型案例剖析会、自查自纠等同步进行,将其作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重要一环,充分释放全面从严治党“失责必问、高压惩治”的强烈信号。但在实际开展的警示教育活动中,仍有部分单位存在走过场、搞形式等“一阵风”现象。表现在:对警示教育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开个会,将典型案例念一念,拍个照,就算开展了警示教育;部分党员干部只停留在听一听的层面,没有深入剖析案例,更没有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查摆问题;个别单位警示教育只开一阵子,且是上级要求部署才开,造成警示教育一阵风,没有起到任何警示警醒作用。 

      如何充分发挥警示教育在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治本”作用,将警示教育往深里抓、往实里做,让其既入脑入心又以案自醒,既触及灵魂又校准行动,需要各级党组织在抓根本、能创新、求实效上下功夫。

      抓思想根本,强化“不想腐”的思想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从根源上说都是思想上的问题。”翻阅被通报曝光的违纪违法案件,问题看似林林总总、五花八门,但都能从政治上找到根源,即政治信仰缺失、政治定力不强。各单位对廉政警示教育要即察其表又析其里,从政治上去分析把握,透过各种违纪案件的表面,找准问题的根源,引导党员干部在反思警醒中辨别是非真伪、涵养清风正气,不断提升政治觉悟,筑牢政治防线;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上去着力,引导党员干部通过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真正强化违纪违法案件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作用。

      创新宣教载体,放大“不敢腐”的震慑效应。要破除廉政警示教育只是读案例、看警示教育片、写心得体会的刻板印象,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探索体验式、情景式、带入式等教育形式,增强警示教育的震慑力。比如组织旁听庭审活动,以最直观的方式目睹昔日“身边人”违反犯罪的严重后果;组织监狱参观教育,深切体会高墙内外的天壤之别。引导党员干部在违纪违法高压惩治的震慑中给自己一些警示和敲打,增强自律意识,严格约束操守,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把牢从政“定星盘”,守好政治生命线,绝不让自己从“片外人”成为“案中人”。

      精准施教,靶向警示,强化“不能腐”的刚性约束。坚持靶向思维,针对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和关键少数,区分对象分类施教,用好用活身边人身边事,防止党员干部“看戏”而不“入戏”。例如近期笔者单位系统学习的廉政警示教育,结合工作实际,在素材选择上选学了省司法厅编印的《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查处的党员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中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等典型案例;针对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集中剖析学习了违反廉洁纪律之领导干部违纪篇。精准滴灌式的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切身体会到看似与自己无关的违纪违法案件就发生在自己身边,从而摒弃看客心态,真正将自己摆进去,主动对照身边人的反面案例查摆自身,看自己在面临相同的诱惑和“围猎”时能否自觉抵制、忠于初心。

      初心使命是政治征程上的“导向标”,初心“失之毫厘”,行动便会“谬以千里”。找准根本、探索创新、强化实效以推动廉政教育走深走实,方能充分发挥其校准偏差的治本作用,真正让受教育者受触动、存戒惧、知敬畏、守底线,把牢从政定星盘,守好政治生命线。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