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把精力和财力用在“刀刃”上

2020

/ 09/02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聂炜

       年财政收入不足2亿元的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花7.1亿元修建了一所“豪华中学”,引发热议后未等调查结束企图“一拆了之”。

      有多大荷叶包多大粽子,这是最朴素的道理。不顾实际盲目“上”,试图“一俊遮百丑”,无疑有劳民伤财之嫌。一“建”一“拆”,皆为民脂民膏,盲目决策形成的“坑”注定要由当地群众花几年甚至几十年来填。追责问责是必须的,更值得深思的,是如何阻止这样的错事不再出现。究其根源,畸形的政绩观为祸不浅,当然监督不及时、不到位也难辞其咎。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从制度上规定超过一定数额的决策必须公开,立项公开、程序公开、预算公开、招投标公开,零容忍、全覆盖、无禁区。上级监督机关对下级重大决策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专项检查,发现一起,主体责任连同监督责任一起查。凡引发舆情产生恶劣影响的,必须从重从快处理。

       与其坐而论道不如反思不足。党员干部特别是贫困地区干部一定要汲取教训、不步后尘。绝不能以看客心,高高挂起;以麻木心,见怪不怪;以功利心,前赴后继;以两面心,说起来忠心耿耿,做起来空空如也。要常跟“心中贼”掰掰手腕、较量较量,有所悟、有所改、有所获,面对落后局面想清楚究竟应该怎么办。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认清现实、直面问题、迎难而上,乃明智之举。有不服输、追赶的心难能可贵,能消除急功近利的浮躁,静下心来、牢牢坚守 “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转退为进,更为可贵。正确的就要坚持,哪怕追不上,只要在前进,也比原地不动或慢进强。

       与其处心积虑不如脚踏实地。吸引不了优秀人才,可以把现有人才的积极性调动起来;积极性不高,可以从制度上进行探索,如何最大程度地让付出者有面子、得实惠,避免流汗又流泪,是有经验可学的;经济基础薄弱,可以借助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好政策,把钱花在“刀刃”上,精准扶贫扶志、精准助力中小微企业,时间和精力浇灌在哪儿,就一定能在哪儿迎来丰硕的果实。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