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精准问责需摒弃“差不多”心态

2020

/ 09/07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郭梅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报告明确提出,“扭住主体责任,履行监督专责,实施精准问责,防止问责不力或者问责泛化、简单化。问责工作事关政治和大局,是一项政策性非常强的工作,既要体现执纪的力度,又要彰显组织的温度。可是在监督执纪工作中,个别同志认为“差不多”就行了。

  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工作中的“差不多”,实际差很多。监督执纪工作是政治性和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无论在取证的标准、量纪的轻重上,还是在案件处理的关联性上,不仅要用好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两把尺子”,做到精准得当;还要践行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角色,在语言、态度、行为及处置文书上严谨规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好思想转化工作。这来不得半点马虎,更要克服工作中的差不多思想。监督执纪工作注重的是抓早抓小,针对的倾向性萌芽性苗头性问题,防止小过错演变成大问题,好同志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由小细节中形成大格局,从而达到治病救人的效果。由此,监督执纪工作要摒弃差不多思想,认真梳理每一条线索,仔细排查每一条信访,以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努力回应群众关切,切实做好群众的勤务员,以精准监督推动精准问责、严肃问责,从而达到精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推进问责工作向高质量发展。

  做好监督执纪的“后半篇文章”也需摈弃“差不多”心态。问责不是目的,重要的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针对监察对象不同特点和存在的不同问题,专门定制、对症下药,使其心服口服,坚定依靠组织的信心。对问责后的人员进行思想跟踪,及时仔细的回访,扎实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这就纪检监察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摒弃“差不多”心态。

  习近平总书记一贯倡导“精准”这一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强调要提高精准理解、精准发力、精准落地的能力。铁肩担道义,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更应该深刻领悟其精神实质,摈弃“差不多”心态,用担当精神托底,发现问题精准定位、剖析问题精准定性、处置问题精准到位,才能让“打铁的人”成为“铁打的人”,以“自身硬”推动“作风硬”。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